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

来源:日期:2018-04-18 17:03字号:    
  今年4月,深圳发生2宗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有39名大学生和46个小朋友不幸中招。由于诺如病毒的感染和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很多相同点,都可能会上吐下泻,导致诺如病毒感染在开始时常常会被误认为是食物中毒。

  到底要如何区分诺如病毒感染和食物中毒?又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一、有没有传染性是关键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冬季呕吐病”,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由于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食源性疾患。从食物中毒原因来看,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中毒是食物中毒的最主要因素,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不过,食物中毒是不具有传染性的,没吃问题食品的人不会得病。

  二、诺如传播途径广泛

  诺如病毒可通过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接触受污染的物件及经气雾化的呕吐物进行传播。

  外国研究显示约一半的诺如病毒感染个案是由食物引起的,其中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常见食品。

  目前,诺如病毒治疗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对它也是没有疗效的。通过补充足够水分和接受辅助性治疗,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但易脱水人群如幼儿、老人需格外关注。

  三、加强预防措施是关键

  做到以下几点,赶走诺如病毒:

  1、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彻底煮熟后食用;

  3、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

  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5、当发现孩子出现疑似诺如病毒感染症状时,家长应该让孩子居家隔离,并报告学校或幼儿园;当学校或幼儿园发生疑似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时,应及时报告属地疾控机构,按疾控机构的要求进行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