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汤圆饮食提醒

来源:日期:2018-03-02 10:34字号:    
  买汤圆,卖汤圆,这里的汤圆是圆又圆~~中月十五元宵节,圆圆的、白白的汤圆,一口咬下去,馅料满满的,让很多人爱不释口。虽然在超市很常见,可是“元宵”和近亲“汤圆” 还是让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他们有什么区别吗?
  “滚”元宵,“包”汤圆
  许多人都认为元宵和汤圆是同一种食品,其实两者在制作上是不同的。元宵“滚”出来~~元宵是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放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里一边滚一边洒水,直至其沾满糯米面成为圆球。馅料一般为豆沙、芝麻、山楂等。而汤圆的做法类似于“包饺子”,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经过数小时“醒”面后把面团压成圆片,放上一团馅料,双手转动揉成汤圆。馅料更加丰富,涵盖甜咸荤素。
  汤圆&元宵,营养高,能量高
  元宵和汤圆的皮主要是糯米做成的,其营养成分同大米的营养成分基本相同,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同时还含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
  而馅料常见有芝麻和花生,芝麻和花生都是重要的植物油料。其中花生含有油脂、蛋白、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此外还富含微量营养素,如叶酸、维生素E 、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B6 、镁、钙、铜、钾、硒、磷、铁、锌、锰等;同时,花生也富含植物固醇等。芝麻仁含油45-58 %,含蛋白质20-26 %,既是良好的油料,又是高蛋白食品。芝麻蛋质白的氨基酸组成与瘦肉相近,营养价值较高。
  虽然味美又富含营养,但由于馅料本身油脂含量高,导致汤圆和元宵的热量、脂肪偏高,不宜多吃。
  你们知道吗?4颗包馅的汤圆,热量约为280千卡,等同1碗饭的热量,相当于60公斤的人慢跑或游泳半小时消耗的热量。而且,不同馅料、品牌的汤圆,其饱和脂肪及糖含量也略有不同。因此,购买时也建议查看营养标签。
  日常饮食中,摄取糖过量会造成肥胖、代谢异常、龋齿、血糖与情绪不稳,并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而饱和脂肪摄取过多将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食用汤圆时,建议减少馒头等主食,并配合低脂高纤维的食物食用,比如豆类食物,蔬菜类食物,菌类和藻类食物。
  这回,汤圆和元宵,小伙伴们了解了吧。虽然都是常见的传统食物,但是身在南方的小编,还是更习惯吃汤圆。去超市买汤圆咯,一起来瞧瞧煮汤圆的小妙招吧。 
  煮汤圆小贴士
  在煮汤圆时,为防止其在熟化过程破裂,须做到以下几点:
  1.将锅内的清水烧得沸腾翻滚,然后把生坯汤圆轻轻放入锅内;
  2.生坯入锅待水滚圆子上浮时,需加人适量冷水,以便使锅内的汤圆热中受冷,皮层凝结,粉质严实;
  3.不时轻轻搅动锅内汤圆,免得其粘住锅底;
  4.在汤圆第二次上浮后,漾2-3分钟,如鲜肉馅心的,则时间应更长一些。 
  食用汤圆应注意:
  1.选购时应仔细看清楚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选购热量、饱和脂肪及糖含量相对较低的汤圆,浅尝即可。
  2.汤圆质地黏滑,老幼在进食这类食物时宜加倍小心。
  3.糖尿病患者不要迷信无糖产品。糯米的血糖指数高,食用后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哪怕没有加糖,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提醒糖尿病患者应酌量食用汤圆,并多搭配蔬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