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年货食品选购

来源:日期:2018-02-02 17:02字号:    
  2018年农历新春的越来越近啦,不少小伙伴已经开启年货的买买买的模式了。按照习俗,大家会购买各样寓意吉祥的食品佳肴如年糕、油角、腊味等款客自用,冀望在新一年有一个好的开始。
  春节不仅需要美味、更要吃得健康。由于春节期间购买的食物食材通常较为丰富,因此,在选购、制作、贮存年货食品时,应特别注意一些食品安全事项。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支支招。
  一、选购小贴士
   应在正规的商超店铺购买年货食品,并注意观察食品的储运条件是否符合产品标示要求,比如需要冷藏的食品。
   选购预先包装的糕点、煎堆和糖果等食品时,应注意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
   若购买散装食品,应注意店铺卫生情况。例如食物是否贮存于有盖容器内或员工有否使用清洁的用具拿取食物等
   购买传统小食,如冬瓜条、糖椰丝等,应选择与食品自然颜色相近的
   如果有囤菜的习惯,建议一次不要采购过多,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建议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葱姜蒜、土豆、胡萝卜等。
   应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保健食品,认准保健食品蓝色草帽样标志  和批准文号,并阅读标签说明书;另外,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消费者应根据产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结合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食品。
  二、制作小贴士
   注意个人卫生,处理食物前用洗手液等洗净双手,并彻底洗净砧板、刀、盛载器皿及其他煮食用具等
   用流动、干净的水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对于表层坚硬的农产品(如:南瓜,土豆,胡萝卜等),可以使用干净的刷子刷洗。
   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等,无论是在窗台外放置自然冷藏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 所有食物,特别是高风险的海产和白切鸡等,必须彻底煮熟
  三、存储小贴士
   购买预先煮熟的食品,应尽快把食物放入冰箱贮存,并在包装标示的保质期内食用
   煎炸类食品(如煎堆、油角等)应放在密封容器内,并把容器存放于冰箱或阴凉的地方
   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分层放置, 熟的食物放在上层,生的食物应放在下层,避免交叉污染。
   避免让即食食物在室温中存放超过2小时;剩饭剩菜等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确认未变质并加热透方可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