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情人节巧克力饮食提醒

来源:日期:2018-02-14 17:44字号:    
  当情人节遇上春节,不知道已经开启休假模式的小伙伴们是在过节,还是在躲“劫”,反正身为一枚单身狗的小编还在勤恳工作中。但没有巧克力的情人节还能叫情人节吗?所以,小编还是贴心的准备了一份“甜蜜的”知识礼包供大家享用。
  你买的真叫巧克力吗?
  其实,我们俗称的巧克力产品种类很多。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可以分为四大类:巧克力、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而“巧克力”这一大类又可以细分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等。
  其中,巧克力是以可可制品(如可可脂)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非可可植物脂肪(比如:代可可脂)等,经特定工艺制成的。而代可可脂巧克力则是以代可可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具有巧克力风味和性状的食品。由此可见,二者的主要原料是不一样的。
  而且,如果产品中的代可可脂添加量太多——超过5%,就不能叫巧克力了,只能叫代可可脂巧克力。而如果产品中的(代可可脂)巧克力成分含量不足25%,那么它就根本不能算(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了。
  脂不同,有差别
  油脂是巧克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油脂及其配比对巧克力的风味、质构、香味、口感都有很大影响。
  采用天然可可脂制成的巧克力,因可可脂溶点与人体体温相近,因此含在嘴里口感好,很丝滑。
  但由于天然可可脂产量有限且价格贵,人们便开发了价格相对低廉的代可可脂作为可可脂的替代品。代可可脂的溶点往往高于人体体温,所以会出现“不溶在口”的现象。
  乳脂(也就是乳中的脂肪)主要用于制作牛奶巧克力,能使产品获得奶香味和较高的营养价值,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适量很重要,均衡膳食不增重
  巧克力是热量高的食物,每100g巧克力可达300(kcal),已达到成年人每天平均热量需求的10%-15%,因此吃巧克力需节制,一份合适的巧克力大小约为25克,且应偶尔享用。
  吃巧克力会导致体重增加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得分具体情况。一个饮食习惯健康、经常运动的人可以放心吃少量的巧克力,不必担心体重增加。吃太多巧克力和含糖饮料等,又不多运动才是导致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
  食用巧克力的注意事项
  1、吃黑巧克力要小心牛奶过敏问题
  如果对牛奶过敏,吃黑巧克力也要格外注意哦。因为制作黑巧克力时,是允许使用牛奶的。但不是所有黑巧克力产品都会把牛奶作为成分列出。此外,黑巧克力与牛奶巧克力可能会在同一生产设备上制作,设备上残留的微量牛奶也可能会附着在黑巧克力中。
  2、3岁以下幼儿不宜食用
  巧克力中脂肪和糖的含量较高,能量也较高。幼儿需保持均衡饮食以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过多食用巧克力可能会影响正常饮食,因此,不建议3岁以下幼儿食用巧克力。
  3、与某些药物同食存在风险
  巧克力和某些药物同食可能会有危险。如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抑郁症)后,吃过量的巧克力,可能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另外,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可能增加兴奋作用类药物(如:哌甲酯,Ritalin)或降低镇静催眠类药物(如:酒石酸唑吡坦,Ambien等)的效果。
  选购及存储建议
  1、选购巧克力产品时,应仔细阅读产品标签,辨别是巧克力还是代可可脂巧克力,根据自身需求购买。
  2、冰箱湿度大、易串味,并不适合储存巧克力。建议一般将巧克力密封储存在阴凉避光处。如环境温度太高,需放入冰箱时应包裹严密。另外,温度循环变化也容易导致巧克力表面起霜。
  最后,巧克力作为一种高能量食物,还可提供少量的必需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E、钙、磷、镁、铁等。春节长假大家外出旅游、登山、野游时,也可以考虑将其作为能量补充食物一起携带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