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咸鸭蛋

来源:日期:2020-05-20 15:41字号:    

  天气逐渐升温,一碗软糯香甜的白粥配上一个流油的咸鸭蛋简直是绝配。你知道咸蛋为什么都是鸭蛋做成的?咸鸭蛋为什么出油?咸鸭蛋越红越好吗?今天,一起来认识咸鸭蛋。

  一、咸鸭蛋,自带高盐属性

  咸蛋,又称盐蛋、腌蛋、味蛋等,主要用食盐腌制而成。经过腌制,鲜鸭蛋变成咸鸭蛋的过程中蛋内的营养素比例会发生变化,碳水化合物、胆固醇、钙、镁、钾、钠等矿物质含量均有所上升。其中,钠离子含量上升超过20倍,变成了2706.1mg/100g,换言之,100g咸蛋约含6.7g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日盐摄入量为6g,一天吃一个咸鸭蛋(约60-70g)再加上别的食物,摄入的盐分很容易就过量了,所以,咸鸭蛋还是得限量食用。

11_副本.png

  二、咸蛋为什么都是鸭蛋做成的?咸蛋蛋黄为什么会出油?

  为什么大多是咸鸭蛋而很少见咸鸡蛋呢?这是因为,在各种禽蛋中,鸭蛋的脂肪含量最高,蛋黄中的色素也较多,制成咸蛋品质最优。

  为什么咸鸭蛋的蛋黄会出油?由于腌制时加入的盐对鸭蛋的蛋黄形成了压强差,破坏了蛋黄胶质体系,再加上咸蛋的水分大量渗出,使本来均匀分布细小脂肪珠逐渐分离析出,聚集成明显可见的油液和油滴。

  三、蛋黄越红咸鸭蛋品质就越好?

  有人认为咸鸭蛋蛋黄颜色越深,品质越好。其实,鸭蛋的蛋黄颜色主要与饲料的种类有关,一般来说,饲料中的色素含量越高,蛋黄中的色素沉积就越多,蛋黄的着色就越深,与鸭蛋的品质并没有什么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过红的咸鸭蛋有可能是不法养殖户往鸭子饲料中非法添加苏丹红所得。所以,咸鸭蛋的蛋黄颜色并不是越红越好,大家不要过分追求咸鸭蛋蛋黄的颜色。

  四、咸鸭蛋消费建议

  1.自制咸鸭蛋时,咸鸭蛋不宜长期浸泡,应适时取出并置于阴凉处保存。

  2.不要一次性购买过多熟制咸鸭蛋。已购买的咸鸭蛋应尽快食用且不宜冷冻或者冷藏,因为低温贮存会导致熟制咸鸭蛋品质下降。

  3.高血压等患者应少食用咸鸭蛋,如摄食咸鸭蛋则需控制当日食盐的总摄入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