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豆浆和牛奶,哪个更有营养?

来源:日期:2020-06-28 17:10字号:    

  豆浆油条,牛奶面包,都是我们心中经典的早餐搭配,有人钟爱牛奶,有人偏爱豆浆,到底谁更有营养?下面从牛奶和豆浆中钙、蛋白质等主要营养成分进行对比。

  钙

  牛奶的平均含钙量为104mg/100g,而成人每日推荐摄取钙800mg。也就是说,成年人如果饮用300ml牛奶(日推荐量)就可以满足每日钙摄入量的40%左右;而豆浆的平均钙含量为10mg/100g,不足牛奶的十分之一。此外,牛奶中的钙磷比例比较合适,还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 因此,无论是含量还是吸收利用率,牛奶都要完胜豆浆。

  蛋白质

  牛奶中的蛋白质属于动物蛋白,豆浆属于植物蛋白,两者都是优质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想补充蛋白质的话,它俩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豆浆中的蛋白质含量略低于牛奶,仅从含量来比较,牛奶略胜一筹。

  脂肪

  牛奶(全脂)的脂肪含量约3.2%,而豆浆的脂肪含量约0.7%,豆浆中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于牛奶,不含胆固醇,更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患者饮用。

  其他

  豆浆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等,除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患者饮用,对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有一定益处;而牛奶是膳食中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的重要供给来源之一。

  总的来说,豆浆和牛奶都是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物,在营养上各有特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我们每天都喝豆浆和牛奶。不过,豆浆牛奶虽好,饮用也是有讲究的,以下两点得注意:

  1、大豆含有抗营养因子,饮用未煮熟的豆浆可能会引起中毒,因此,豆浆煮沸后才可饮用,不管是否使用自动豆浆机,都要保证豆浆加热至少在95℃的条件下5 分钟以上。

  2、“乳糖不耐受症”人群喝牛奶后可出现腹胀、产气,甚至腹痛、腹泻的情况,这类人群可选择“低乳糖牛奶”、“无乳糖牛奶”或酸奶代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