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慎防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

来源:日期:2020-09-09 17:40字号:    

  夏末是吃海鲜的好季节,爆炒花甲、蒜蓉蒸带子、炭烧生蚝道道都是美味佳肴。但是美味的贝类也暗藏风险,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贝类中常见的一组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

  一、有毒藻类是贝类富集毒素的元凶

  麻痺性贝类毒素是一组结构上非常相近的化学物总称,是我国常见的四类贝类毒之一。其实,贝类本身并不产生毒素,但贝类摄食了有毒藻类或与有毒藻类共生,则可能在体内蓄积形成的毒素。这些毒素对贝类本身并不产生危害;但如果人不慎食用含有毒素的贝类,则会导致食用者中毒。

  贝类体内毒素含量存在明显的地域性和季节性差异,尤其是在赤潮发生时,贝类体内更易蓄积毒素。最近几年的高危贝类主要是贻贝(又叫海虹、淡菜等),其次是牡蛎、扇贝、蛤蜊等滤食贝类。

  二、麻痹性贝类毒素毒性大、无特效药

  麻痹性贝类毒素毒性大,人们可在进食染毒贝类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中毒症状,轻者会出现口部及四肢痳痺、刺痛、呕吐、腹泻等症状,症状一般会在数小时至数日内完全消退;严重者会出现吞咽困难、瘫痪及呼吸系统停顿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目前,该毒素引发的中毒无特效的治疗药物。

  三、预防中毒,我们应该如何做?

  麻痹性贝类毒素可溶于水,且耐热、耐酸,煎炒、水煮、高温、高压等常用烹饪方式都不能将其完全破坏。所以,有效预防和及时治疗贝类毒素中毒很重要,建议大家:

  1.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购买贝类,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沿海地区的居民不要在有毒赤潮预警期间“赶海”打捞或采食海产品。

  2.食用贝类时要去除消化腺等内脏,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多。食用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要立即就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