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预防椰酵假单胞菌中毒

来源:日期:2020-09-09 17:40字号:    

  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做道酸辣可口的凉拌木耳,然而因吃凉拌黑木耳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其实,黑木耳本身无毒,引发中毒的“罪魁祸首”是椰酵假单胞菌。那么,椰酵假单胞菌是什么?除了黑木耳,还有哪些食物会被这种菌污染?要如何预防椰酵假单胞菌中毒?

  一、椰酵假单胞菌是什么?

  椰酵假单胞菌来源于土壤,可能会随加工原料而污染食品并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米酵菌酸,导致食用者中毒。椰酵假单胞菌最适合生长温度为37℃,当温度约26℃时就能产生毒素——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12小时,少数长达1-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该食物中毒无特效解毒药物,病后恢复情况与摄入毒素的量有关。

  二、这些食物要特别小心

  除了变质的木耳、银耳外,还有两类食物如果被环境中的微生物污染,也容易发生椰酵假单胞菌中毒,要特别注意:

  谷类发酵制品,如发酵玉米面、糯玉米汤圆粉、玉米淀粉、发酵糯小米、吊浆粑、糍粑、醋凉粉等;

  薯类制品,如马铃薯粉条、甘薯面、山芋淀粉等。

  三、预防中毒,应该这样做

  椰酵假单胞菌中毒虽然听起来很可怕,但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导致椰酵假单胞菌中毒主要有三大因素:受椰酵假单胞菌污染、长时间浸泡、卫生环境欠佳。因此,只要避开这些因素,遵守以下原则,加强卫生操作,即可轻松远离椰酵假单胞菌中毒: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木耳、米粉等食品。在选购木耳、银耳时,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选购米粉(线)要选择外观无霉变,外形完整,组织结构均匀,色泽均匀一致,无酸败味、霉变味及其它异味的产品。

  2.每次短时间浸泡木耳、谷类等食品,避免过夜浸泡,浸泡时要勤换水,浸泡后如有黏液、异味等异常情况,必须立马丢弃。

  3.保持厨房良好卫生环境,及时清洗餐具,不留食物残渣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