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正确认识罐头

来源:日期:2020-09-30 18:12字号:    

  罐头食品方便美味、价格实惠,可不少人对罐头却提不起兴趣,认为它防腐剂多、毫无营养……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罐头的由来

  罐头起源于19世纪初,法国拿破仑为确保军队的食物供给,重金悬赏延缓食物变质的方法,借此法国人阿培尔发明出一种可以保持长时间不变质的食品——罐头。后来,罐头由军用转民用并逐渐普及,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地广受欢迎的食品。罐头种类丰富多样,我们平常吃的水果、蔬菜、食用菌、水产、肉类等都可以做成罐头。

  二、罐头的超长保质期全靠防腐剂?

  不少人认为,罐头保质期那么长肯定是因为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实际上,罐头之所以能够拥有相对较长的保质期,得益于密封的容器和严格的杀菌,与防腐剂没有关系,其中:

  密封的容器可阻断容器外的空气或微生物进入容器内的通路,极大地降低食品和容器中氧气的含量,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生长处于停滞状态。

  严格的热力杀菌可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因受热处理、物理作用或化学作用而死亡。

  大部分罐头食品经过严格密封、杀菌等工艺,使得致病微生物无机可乘,根本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必要,仅有小部分罐头由于工艺或原料限制,可能会添加少量防腐剂。但即使添加了防腐剂,也无须过分担忧,我国对防腐剂的使用管理非常严格,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了防腐剂在食品中的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限量,只要规范使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三、罐头没有营养?

  有人认为,经过高温杀菌,罐头食品的营养物质被破坏,所以认为罐头食品毫无营养。不可否认,大部分罐头经过热加工,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一定的损失,相对于同类型的新鲜食品,罐头食品的营养要略逊一筹。但大部分食物都也是需要通过烹饪才能食用的,烹饪后营养同样会有所损失,跟罐头相比未必有优势。而且,一般人不会一日三餐都吃罐头,偶尔吃罐头,损失的那些营养很容易通过别的食物补充回来。

  四、罐头挑选小贴士

  通过大型商场等正规渠道购买罐头。一般来说,罐头食品有金属包装、玻璃、瓶包装、软包装等包装形式,如发现罐头食品出现以下情况就不要购买了:

  1.金属罐头出现变形、破损、锈点,底盖向外凸起,玻璃瓶罐头的金属盖中心向外凸起;

  2.透过瓶身观看其内容物出现汤汁浑浊、有杂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