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镉”,你到底来源于哪里?

来源:日期:2020-11-02 17:58字号:    

  镉是世界卫生组织识别为引起重大公共卫生关注的四种金属污染物之一,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物,会导致慢性镉中毒。那么,“镉”从何而来?是怎么到达我们日常所食用的食物中的?又该怎么减少摄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食物中的重金属镉。

  “镉”是如何到达我们身体内的?

  镉元素一般天然存在于地壳表面。但在生活中,常见工业活动如采矿、电镀、生产颜料、制造塑胶稳定剂、镍镉电池和电子产品等都会让镉元素以污染物的形式释放出来,流入自然环境中。

  镉可以通过空气、水进入到人体内。例如,工人从工作环境中吸入含镉的烟和灰尘,或在镉制品工厂中吸入含有镉的空气。但对于一般人来说,食用含镉食物和抽烟是摄入镉的最主要来源。

  哪些食品是镉的主要来源?

  镉能被农作物或者水生动物从环境中吸收,并通过食物链一步一步积聚,最终到达我们餐桌上的食物中。镉含量较高的食物有:蔬菜、海产、谷物。

  蔬菜:镉通常在植物的叶上积聚,因此叶菜类蔬菜(例如菠菜)的镉含量或会较高。

  海产:甲壳类动物会天然地在体内(特别是内脏)积聚镉,因此,甲壳类海产一般会积聚较多,如面包蟹、生蚝和扇贝等。

  谷物:镉主要存在于谷物外部,通过研磨能全部或大部分去除。

  “镉”会对我们身体产生哪些危害?

  通过动物研究发现,急性镉中毒会损伤肠胃、影响肝脏、心脏和肾脏功能。但其实在生活中,光靠吃,很少会出现急性镉中毒的情况,一般人常发生是慢性镉中毒。慢性镉中毒会导致钙代谢失调,引起骨质酥松;此外,也会影响肾脏、破坏肾小管功能,引起肾结石、蛋白尿、糖尿、氨基酸尿等病症。

  如何科学避“镉”

  1.通过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食物,切勿购买来历不明的食物。

  2.烹饪蔬菜(特别是叶菜)前,可用清水浸透,并彻底洗净。

  3.保持均衡饮食,有节制地进食镉含量偏高的食品,例如贝类、肾脏和肝脏。

  4.不要吸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