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番茄的那些事儿

来源:日期:2020-11-02 17:59字号:    

  看惯了大个头的番茄,是不是觉得圣女果等小番茄有蹊跷?总认为它是转基因食品?偶尔在商超逛,看到奇形怪状的番茄就莫名的嫌弃,觉得是催熟剂用多了?下面就一起看看关于番茄的那些事~

  一、圣女果等小番茄是转基因食品?

  实际上,市场上销售的番茄,无论个头大小,都是在野生品种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培育而成的,与转基因无关。

  不少人认为通常用来当水果食用的小番茄是由大番茄经过改良而来的,然而,真相恰好相反。大番茄学名为“大果栽培番茄”,是根据人们的喜好,由樱桃番茄(即市面上售卖的小番茄)经过人工选择、驯化、改良而得;而樱桃番茄则是由个头更加小的醋栗番茄改良而来。

  二、番茄畸形是使用了催熟剂,吃了对健康有害?

  市面上个别番茄长得奇形怪状,不少人认为这些畸形番茄都是用多了催熟剂造成的。实际上,导致番茄畸形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番茄的品种差异、种植时外界环境(光照、温度、水分)影响、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等。而大家常说的催熟剂,其实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使用不当的确可能导致番茄畸形,但并不是说番茄畸形一定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导致的。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我国是作为农药进行管理的,规范使用是安全的。一般来说,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果蔬开花、坐果期使用,而且使用量极低,降解快,一般不存在残留超标的问题,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三、消费建议

  凉拌番茄是一道很可口的配菜,但这种吃法可能存在风险,需特别注意。因为,生番茄中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感染后可出现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为了大家的安全,建议生吃番茄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购买有碰伤或者损坏的番茄。

  2.在处理番茄前,先将双手洗净,再用流水彻底清洗番茄表皮。

  3.使用两套不同的刀具和砧板分开处理即食番茄和其他生的食物。

  4.尽快食用已经切开的番茄,不食用已切开且在室温下存放超过两小时的番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