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认识碳酸饮料

来源:日期:2019-09-27 15:59字号:    

  碳酸饮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不包括由发酵法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夏天里喝一瓶碳酸饮料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不过,有消息称碳酸饮料对健康不太友好,喝多了会导致龋齿、发胖、骨质疏松等,这些都是真的吗?

  一、碳酸饮料与龋齿,正相关

  长期喝碳酸饮料,的确更容易导致龋齿,但这并不是因为碳酸饮料含有磷酸,所以会腐蚀牙齿,而是因为碳酸饮料含糖量比较高,含有约10%的糖分。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而一瓶500ml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就高达50g了。

  二、碳酸饮料与肥胖,正相关

  除了龋齿,长期摄入碳酸饮料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原因也是高糖。当身体进食过多的糖分时,会摄取过多的能量,当这些能量远超过身体需要时就会转变为脂肪储存于体内,长此以往易造成肥胖,而肥胖则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如果一定要喝碳酸饮料的话,建议优先选择低糖或无糖的产品。

  三、碳酸饮料与骨质疏松,关系不大

  骨质疏松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很复杂,可能和许多因素相关,比如激素的调控、钙的摄入量、物理因素、遗传基因、免疫调控异常、药物影响等,尚无足够证据证明碳酸饮料与骨质疏松存在必然联系。

  大家对碳酸饮料的质疑,主要因为碳酸饮料含有磷,摄入过多的磷,的确会影响钙的吸收,进而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但对于肾功能正常的人来讲,只要摄入足够的钙,即使摄入少量磷影响也不大。不过,碳酸饮料的摄入或多或少会取代牛奶等含钙食物的摄入,因此为了骨骼的健康,还是建议少喝。

  四、不是不能喝,看准标签是关键

  虽然碳酸饮料可能会造成肥胖和龋齿,但也不是绝对不能喝,饮用之前应该看准营养标签,控制饮用量。

  那么应当如何看营养标签呢?举个例子,一罐330毫升的常见碳酸饮料中,每100毫升的含糖量是11.2克,即这罐饮料中含糖共36.96克。对于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约2/3罐。但是,如果当天还吃了其他添加糖的食物,那就更要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量了。

  另外,通常情况下碳酸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与糖含量一致,如果碳酸饮料营养成分表中没有标识糖含量,那也可以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作为参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