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高血压饮食,学会看标签中的隐形“盐”

来源:日期:2019-07-19 10:00字号: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的人数已近3亿,面对如此庞大的高血压人群,我们每个人不但需要认识和了解高血压,更要知道如何对待这种疾病。尤其是外出购买食物时,要注意哪些信息,才能购买到健康又科学的食物呢?

  一、高血压得控制,否则后果很严重

  高血压可能没有症状,只是在体检时才被发现,因此有些人对高血压不以为意,认为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高血压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例如,脑卒中(俗称“中风”)、冠心病、肾病、眼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因此,未被控制的高血压是健康的“隐形杀手”,可别忽视它。

  二、低钠饮食,看准标签是关键

  盐吃得多,很大程度上会增加了患高血压的风险。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建议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5克食盐。

  少吃盐,可不仅仅是做菜时少放盐,还得留意食物中的隐性盐。例如,餐馆里的“重口味”菜肴,腊肉、火腿、香肠等加工肉类,奶酪、咸味零食、咸菜,以及一些调味料(如酱油、豆瓣酱、味精、鸡精)都可能是高盐食品。

  此外,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也可通过查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来选择低钠食品。营养标签中的钠是国家强制标示的项目,在营养标签中一定能找到它。当某种食物中钠的NRV%(营养素参考数值)大于30%时,则是高钠食物了,应尽量少吃。

  三、低脂限酒,清淡饮食

  除了低钠饮食之外,减少膳食脂肪的摄入、以及减少酒精的摄入,都有益于控制血压的增长。

  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平日里,应当尽量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哪些食物里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呢?除了我们知道的肥肉、奶油之外,大家也可以通过标签辨别。如果配料表里有使用动物油、棕榈油、椰子油、可可油等,建议就不要购买食用了。

  还有,别忘了限酒。过量饮酒不但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的风险,而且还会对高血压药物产生抗性。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喝酒。同时,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少吃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浓咖啡等。此外,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如芹菜、胡萝卜、番茄、黄瓜、木耳、海带、香蕉等,有利于控制血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