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老年人该如何补钙?

来源:日期:2019-05-21 11:15字号: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成为很多老年人不得不关注和面对的一个健康问题。要知道,骨质疏松容易导致骨折,进而使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下降、活动范围受限,生活品质也随之下降。因此,为了老年人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预防骨质疏松、正确补充钙质十分必要。

  一、预防骨质疏松,钙得补起来

  钙是人体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其中99%的钙用于构建骨骼和牙齿,剩余的则存于血液,有助血液凝固、协助肌肉收缩等。

  随着年龄的增加(约35岁以后),人体的骨质本来就处于一个不断流失的状态。当钙摄入不足时,血钙水平下降,骨钙会被提取到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水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骨骼便会因为失去过多的钙而变得疏松、脆弱,甚至容易折断。因此,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环节。

  二、补钙最佳途径——食补

  补钙最好的方法是摄入含钙较高的食物。奶类是优质膳食钙的主要来源,奶类不仅含钙高,而且钙与磷的比例适宜,还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吸收利用率高,建议老年人每天喝300 g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除了奶类外,豆制品、海带、虾、绿叶蔬菜、黑木耳、芝麻等天然含钙高的食物也是补钙的不错选择。

  另外,还需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蛋黄、海鱼、动物肝脏等。经常晒晒太阳也是获取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

  三、喝骨头汤能补钙吗?

  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很一般。猪骨或鱼骨中的钙难溶于水,虽然随着烹饪时间钙溶出量会有所增加,但是相比于等量牛奶中的钙含量,还是很低。而且骨头汤的营养价值也较低,长时间加热的骨头汤中钙、镁、铁等矿物质均有所损失。对于老年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四、钙剂选择要慎重

  如果日常饮食中的钙供给不足以满足人体的需求时,可以选用钙补充剂。钙剂选择需慎重考虑其钙元素含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不同种类钙剂中,碳酸钙含钙量最高,吸收率高,易溶于胃酸,但可能会导致上腹不适和便秘等;枸橼酸钙含钙量较低,但水溶性较好,胃肠道不良反应小,且有可能减少肾结石的发生,适用于胃酸缺乏和有肾结石风险的患者。高钙血症和高钙尿症时则应避免使用钙剂。

  提醒大家,使用钙剂前,请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营养师,并检查血钙和尿钙,而且补充钙剂要适量,推荐每天补充500~600mg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