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辅食标签该如何看?

来源:日期:2019-04-17 10:40字号:    

  宝宝的到来会为一个家庭带来许多的欢声笑语,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也总会有一些随之而来的烦恼,比如说:辅食该如何添加?辅食中到底能不能添加调味品?辅食要如何挑选呢?

  一、辅食中不要添加调味品

  有的家长会担心:宝宝会不会不爱吃太清淡的辅食?其实,宝宝的味觉和嗅觉还在形成的过程中,所以家长不应该以自己的口味去评判宝宝的口味。

  7~24个月的宝宝的肾脏、肝脏等器官还没发育成熟,过量摄入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每天的钠的摄入量应该不超过350~700mg(相当于0.9~1.8 g盐),他们所需的钠可以从天然食物中,主要是动物性食物中获取,再加上母乳中的钠,就已经可以满足宝宝钠的需求了。下面列出一些常见的辅食食物的钠含量供大家参考。

食物

钠含量(mg/100g)

猪肉(瘦)

57.5

猪肝

68.6

鸡蛋黄

54.9

苹果

1.6

香蕉

0.8

  (数据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另外,辅食中也是无须添加糖的。在辅食中额外添加糖,不但增加宝宝龋齿的风险,也会增加能量的摄入,让宝宝在儿童期、成年期肥胖的风险提高。

  二、学会看食品标签,营养参考有保障

  市面上很多加工过的食品,钠含量都很多,即使是婴儿肉松、肉酥等等加工过的肉制品,钠含量仍然高达1100mg/100g。家长们如果想避免宝宝吃到高钠、高糖的食物,就一定要学会看食品标签。

  我国食物的外包装上,都一定会有标注着钠含量、以及其占全天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的食品标签。如果钠的NRV%数值比较高时,就说明这种食物的含钠量比较高,家长应该避免宝宝食用。

  此外,在配料表中还能看到是否额外添加了糖,如果出现蔗糖、白砂糖、麦芽糖、果葡糖浆、葡萄糖、蜂蜜等等字样,家长们可要多留意了。

  三、辅食添加有原则,循序渐进好方法

  1、添加辅食是要按照顺序的,不能仅凭直觉。首先给宝宝添加的是谷类食物,比如煮得很烂的粥、或者婴儿营养米粉之类的。其次,应该添加蔬果泥,记得一定要是汁液或者泥状。在宝宝对前面的食物都已经适应后,最后才能添加动物性食物,比如蛋、鱼、肉等等。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动物性食物里面,一般都是蛋黄泥排在最前面,其次是鱼泥、鸡蛋羹和肉泥。

  2、添加辅食的时候,切记要由稀到稠,量少到量多,并且一次只添加一种辅食。如果宝宝食用某种食物后出现消化不良,应该暂停这种食物,等恢复正常后,再尝试小量喂食。

  3、如果宝宝不接受某种事物,千万不要强迫进食。

  4、不要添加糖、盐等调味品,尽量保持辅食清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