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春季细菌病毒多,五大要点需牢记

来源:日期:2019-03-04 15:55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微生物也活跃了起来。深圳今年的春天温度变化频繁、冷暖交替,各种细菌病毒也就容易滋生传播,饮食安全方面稍不留神就会中招,造成食物中毒,那么该怎么预防呢?深圳市食药监局特别制作“换季饮食指南”,告诉您安全饮食五大要点,教您避开误区。花3秒为家人收藏吧!

  要点一:精明选择

  水和原材料要安全。要从卫生和可靠的店铺购买食品和配料。选购食品时可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签呀,不要购买已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同时要注意保存时间和温度。千万不买已经破损及发霉的食品啊。

  要点二:保持清洁

  小伙伴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餐饮具、厨具的清洗消毒必须彻底,生、熟食炊具应分开使用。

  要点三:煮熟食物

  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慎用生菜、凉菜;肉类和家禽的肉汁必须清澈,不应呈红色,切开已煮熟的肉时不应见血;蛋黄应加热至凝固。

  要点四:安全温度

  熟吃的食物应保持在60℃以上,冷吃的食物应保持在5℃或以下,切勿让煮熟的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剩余的食物保存在冰箱里不应超过三天,翻热不应超过一次。进食前,应彻底翻热至滚烫。

  要点五:处置及时

  一般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小伙伴们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拨打12331投诉电话,同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

  哪些食物有引发中毒的风险呢?

  一般来说,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可归结为三类,分别为毒素类、细菌类和病毒类,普遍存在于日常接触的各类生熟食品中。由于不注意卫生或加工储藏不当,风险进一步加大,而且体质较弱的小伙伴往往是高发人群呢。

  1. 四季豆含天然毒素,彻底煮熟才可吃

  四季豆潜在毒素类中毒风险。生的或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若没有被完全破坏,吃了后便会中毒。一定要彻底煮熟后才能放心食用。

  2.路边野蘑菇难分辨,出门不要随便采

  路边的蘑菇你不要采~~野生蘑菇有毒素类中毒风险。野生蘑菇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毒伞肽、毒蕈碱等。鹅膏菌和豹斑毒伞是含有剧毒的常见毒蘑菇。普通市民难以区分野生蘑菇是否可食用,大家出游时切不可采摘啊。

  3. 海鲜多有副溶血性弧菌,需彻底加热

  副溶血性弧菌是沿海地区常见的食物中毒病原菌之一,属于细菌类风险,其主要污染海产品或盐渍品,如蟹类、乌贼、章鱼、墨鱼、带鱼、海虾、螺肉、腌肉、咸菜等。食品若被污染且存放温度较高时,副溶血性弧菌则会大量繁殖,食用前不加热或加热不彻底,则易中招。

  4.未煮熟的贝类不能吃,诺如病毒隐患高

  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属于病毒类风险,其感染常与进食未煮熟的贝壳类产品有关,市民应该注意个人卫生、生熟分开,加工食物(特别是贝类海鲜)要彻底煮熟烧透。

  5. 禽流感季节性流行,不接触活禽、病死禽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冬春季节,其H7N9亚型和高致病性H5N1亚型常在禽间出现季节性流行,属于病毒类风险。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并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另外,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等细菌类中毒风险,以及戊型肝炎病毒等病毒类中毒风险也与食品卫生息息相关呢。食物中毒,终归还是病从口入,若要保障食物的安全、健康,还需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养成良好的习惯,美食当前时不存侥幸心理,要选择正确科学的加工储藏方式,做一个安全的美食家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