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吃羊肉,小心布鲁氏菌

来源:日期:2018-12-17 16:04字号:    

  在寒冷的冬日里,很多人会选择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羊肉。然而,羊肉虽美味,如果还没煮熟就吃,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一、危险的布鲁氏菌

  布鲁氏菌主要感染动物,如牛、狗、猪、绵羊和山羊。人类可通过食用受布鲁氏菌感染的动物或污染的动物产品而被感染,例如食用未经消毒的奶类产品、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或内脏,经皮肤伤口或黏膜接触受感染动物的组织、血液、尿液,吸入受污染的空气粒子等,但一般不会通过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目前我国流行的主要为羊、牛、猪种布鲁氏菌,其中以羊种最为常见,病情较重、并发症较多。

  二、感染布鲁氏菌的后果

  人感染布鲁氏菌后可患上布鲁氏菌病,临床症状为发热(包括低热)数日至数周、多汗、乏力、肌肉和关节疼痛等,多数患者会出现淋巴结、肝、脾肿大等症状,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布鲁氏菌病在发病初期不容易与其他发热性疾病区分,往往导致急性期治疗不彻底,病情转为慢性,相当一部分患者病程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严重者常年卧床不起,丧失劳动能力。

  三、还能吃羊肉吗?

  当然能,前提是彻底煮熟。一般人感染布鲁氏菌的机会并不多,但如果有人为了追求鲜嫩的口感而冒险吃未完全煮熟的羊肉,或追求“原生态”而饮用未经消毒的生羊奶,就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

  四、预防布鲁氏菌病

  主要是注意个人和食物卫生。处理食物时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特别要注意,不要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奶类制品以及未经煮熟的肉类和内脏;皮肤如有破损时,应戴手套处理肉类及内脏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