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风险提醒

儿童奶真的适合儿童吗?

来源:日期:2020-07-09 15:16字号:    

  乳制品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是我们日常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个乳品品牌纷纷推出了宣称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儿童奶”,颇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那么,儿童奶真的就适合儿童吗?

  一、“儿童奶”用的是什么标准吗?

  儿童通常是指3~14岁的未成年人。然而,我国目前只有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的相关标准,对于36个月龄后的儿童食品没有明确规定,按普通食品生产和管理。

  市面上的很多儿童奶其实都属于调制乳。根据GB 25191-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制乳》,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换言之,市面上很多“儿童奶”只能算是普通乳制品。

  二、儿童奶的味道怎么样?

  儿童奶大多添加了白砂糖、果糖、蜂蜜、炼乳等配料,喝起来甜甜的,更容易博得儿童的喜爱。然而,如果经常喝加糖的奶,容易使口味变“重”,并不利于儿童健康饮食习惯的培养。

  食物中额外添加的糖,不含任何营养素,属于纯能量物质,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增加儿童龋齿、超重肥胖及其他慢性病的风险。建议家长在为自家宝贝挑选乳制品或其他食品时,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尽量避免选择高糖、高盐的食品。

  三、儿童奶的营养成分如何?

  儿童奶的一大卖点是添加了各种儿童所需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D、铁、锌、DHA、膳食纤维等,看起来更适合儿童,真的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说说钙,目前尚无足够证据证明牛奶中额外添加的钙和牛奶本身的钙有一样好的吸收率,实际上,普通牛奶本身就含钙量高,并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非常理想的补钙食品。至于铁、锌、DHA、膳食纤维等确实对儿童的成长十分重要,但是牛奶并非这些功能成分的主要来源,儿童还是应该优先从其他膳食中获取各种充足的天然营养素,就别依赖的儿童牛奶了。

  总之,儿童奶不一定就适合儿童,对儿童来说,普通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建议儿童每天饮用。此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给孩子准备营养均衡、种类丰富的饮食,帮助孩子建立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这样各种营养素的摄入自然能够满足孩子的身体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