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认识味精

来源:日期:2019-08-28 14:16字号:    

  很多人都对味精有很深的误解,可明明是一款最普遍的调味料,为什么味精会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呢?今天,我们来认识味精。

  一、味精是什么?

  味精,是谷氨酸的钠盐,一般是用淀粉、玉米等粮食作物进行微生物发酵、提取、精制等而成的。谷氨酸是大自然中最丰富的氨基酸之一,几乎所有食物天然含有谷氨酸,包括奶类、肉类、家禽、鱼类、蔬菜、菇类等。我们的身体也会制造谷氨酸,例如,母乳中就含有它。

  二、谷氨酸,味精鲜味的来源

  其实,味精的诞生与海带有关。二十世纪初,一名日本化学教授发现,海带汤的滋味与众不同,秘密在于海带中的谷氨酸,1908年日本人从海带中成功提取谷氨酸,也是这个时期,人们开始将谷氨酸作为调味品使用。

  海带鲜,同样,味精也鲜美。味精中的谷氨酸与海带中天然存在的谷氨酸,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在我们体内的代谢过程也都是一样的。因此,谷氨酸即为味精鲜味的来源。

  三、味精安全吗?

  目前,国际和我国的食物安全机构对味精的安全性都进行过评估,表明食用味精与头痛、颈后麻木/刺痛、面色潮红、肌肉紧张及全身乏力等症状并没有关系。按照我们日常做菜时使用味精的分量,是安全的。

  四、味精=隐形盐,限量食用才健康

  虽然味精的安全性大可放心,但也不宜多吃,因为味精也是一种隐形盐,其钠含量大概为盐的1/3。都知道,高钠饮食并不利于健康,过量摄入(>2克/天,相当于食盐>5克/天)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的发生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入量应少于5克,儿童则应更少一些。而我国居民普遍口味偏重,盐摄入量一直是偏高的。因此,我们也要当心生活中隐形盐的摄入,除了味精,酱油、豆瓣酱、甜面酱、鸡精等高钠调味品也应控制食用量,口味清淡更健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