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隔夜茶到底有多可怕?

来源:日期:2019-05-21 11:21字号:    

  大家或许都听说过“隔夜茶会致癌”这个说法,那这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呢?下面,告诉你们关于隔夜茶的真相。

  一、隔夜茶会致癌?

  大家觉得“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会致癌”,通常是因为担心隔夜的茶水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又会在进入人体后生成具有致癌风险的亚硝胺。

  事实上,亚硝酸盐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普遍存在,通过蔬菜、肉制品和水等都可能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同时,亚硝酸盐也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按照标准要求规范使用是安全的。因此,离开剂量谈毒性是没有意义的。

  那究竟隔夜茶的亚硝酸盐含量究竟会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呢?2009年的一个研究显示,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茶水中亚硝酸盐浓度变化趋势不明显,在放置1440 min(即24h)后浓度为0.130 mg/L;另一个2014年的相关研究发现,在常温开放的条件下存放60 h,亚硝酸盐含量达最大值0.251 mg/L。两个研究结果均显示,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低于国标规定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浓度限量(≤1 mg/L)。

  因此,茶水即使放置了一段时间,亚硝酸盐仍在安全饮用范围之内,大家无须过分担心。

  二、比起致癌,更应该当心的是这点

  虽说茶叶使用沸水冲泡,高温可杀死绝大多数的微生物,但是如果茶水冲泡后长时间在常温下敞开放置,周围环境中的微生物会迅速在茶水中累计,茶水会变成微生物繁殖的温床,进而大大影响饮用的安全性。因此,隔夜茶虽不致癌,但可能导致腹泻。

  因此,隔夜茶,特别是敞开放置的隔夜茶,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别喝了。

  三、喝茶还得趁新鲜

  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是中国人的良好传统,来自不同地域和品种的茶,赋予水更加丰富的内涵和风味,经常适量饮茶,不但可以补充水分,而且对人体健康有益。然而,茶中的营养物质如茶多酚、游离氨基酸、可溶性糖等在隔夜后会出现下降,使得茶本身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大家还是得选择新鲜温热的茶水饮用,这样才能真正品味茶中的百般滋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