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鸡蛋的谣言与误区

来源:日期:2019-02-14 10:31字号:    

  鸡蛋富含蛋白质、脂肪、卵磷脂、维生素以及铁、钙、钾等人体所需多种营养素,其中蛋白质含量为13%左右,氨基酸组成模式与人体相近,是自然界中最优质的蛋白质来源之一。虽然鸡蛋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但是关于鸡蛋的谣言与误区也非常多,下面就对几个常见的谣言和误区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差别不大

  “土鸡蛋”一般是指蛋鸡在散养环境下自由摄食草籽、小虫、粗粮等天然食物而非饲料所产出的鸡蛋。有人为土鸡蛋“纯天然”、“无添加”,营养价值肯定比普通鸡蛋更高。事实上,经过研究表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似,只不过是风味比较好而已,主要是由于“土鸡蛋”含有更高的脂类所致。

  二、吃鸡蛋可别丢蛋黄,胆固醇不足为虑

  一些小伙伴因为顾忌蛋黄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吃鸡蛋时特意不吃蛋黄。实际上,蛋黄中不但富含胆固醇,也富含卵磷脂,人体食用鸡蛋后其体内的卵磷脂能使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而且,蛋黄是鸡蛋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集中部位,丢弃十分可惜。

  三、蛋壳颜色与营养价值无关

  市面上的鸡蛋蛋壳颜色有白色、红色、青色、褐色等,有的人认为蛋壳颜色越深鸡蛋越有营养。其实,蛋壳的颜色主要是由一种叫做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的。例如,有些鸡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代谢可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呈浅红色;而有些鸡如来航鸡、白洛克鸡等不能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呈现白色。也就是说,蛋壳的颜色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与鸡蛋的营养价值并没有直接关系。

  四、生吃鸡蛋有风险

  有人认为,生鸡蛋比熟鸡蛋更有营养。事实上,生鸡蛋的蛋白质成胶状,人体不易消化吸收;生蛋清中还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生物素的利用和吸收,抗胰蛋白酶物质则会抑制胰蛋白酶的活力并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另外,食用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鸡蛋,还可能会感染沙门氏菌。

  建议:

  1、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鸡蛋,不要一次性买太多;购买后应采用冰箱低温储藏的方式进行保存;

  2、鸡蛋应彻底煮熟至蛋黄和蛋白完全凝固才可食用,避免进食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鸡蛋和蛋制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