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海鲜+维生素C=砒霜?

来源:日期:2018-11-19 16:49字号:    

  深圳人素来喜欢吃海鲜,然而,在吃海鲜之前,你是否听过:海鲜不能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会产生砒霜。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一、砒霜和砷的关系

  说到砒霜(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先给大家讲讲砷。砷是一种存在于环境中的化学元素,石头、土壤、水和空气中都含有微量的砷。人们主要从食物和饮用水中摄入砷。

  砷分为有机砷和无机砷,有机砷化合物健康危害较小,能够被身体迅速排出。无机砷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类致癌物,长期摄入无机砷会引起慢性砷中毒。而无机砷又分为三价砷和五价砷,三价砷的毒性比五价砷高,砒霜中的砷就是三价砷。

  二、海鲜+VC=砒霜?不靠谱

  不难看出,这又是个典型的“食物相克”句式。有人认为,维生素C能把虾等海鲜中的五价砷还原成有毒的砒霜(三价无机砷)。虽然海鲜中确实含有一定量的砷,但绝大部分都是有机砷,能够被还原的无机砷十分有限。

  而且,我国国家标准对水产品中的砷是有严格限量规定的,以虾为例,国标中的无机砷限量为0.5mg/kg,而砒霜的中毒剂量为50mg,假设虾中砷含量达到最高限量,并且有足量的维生素C转化,那么需要一次性吃下40kg虾才能达到中毒剂量,正常人根本无法做到。

  三、砷并不是海鲜专属,很多食物中都有

  砷在谷物、水果、蔬菜、鱼类及海产品等日常食物中普遍存在。实际上,相对于其他食物,水稻更易于从土壤和水中吸收、积累砷。如果维生素C能轻而易举地还原五价砷产生砒霜,那大家更需要担心的应该是每天都吃的米饭配蔬菜水果吧?毕竟果蔬才是维生素C的丰富来源,说到这里,相信谣言已经不攻自破了。

  四、建议

  不过,在日常饮食中,尽量减少无机砷的摄入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煮饭前彻底淘米(但要过清洗,以免部分营养素失),并倒去淘米水,以降低米中的砷含

  2、保持均衡饮食,防止因偏食特定类别食品而过量摄入砷;

  3、及时关注监管部门发布的抽检信息公告,避免食用砷含量检验不合格的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