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喝红酒可以美容?别再为喝酒找借口了

来源:日期:2018-10-30 16:42字号:    

  天气转凉,各种酸甜可口的葡萄也上市了。除了吃葡萄,不少人也爱喝葡萄酒,听说每天小酌一杯,既可以美容养颜,还能保护心血管,这是真的吗?

  一、葡萄酒分类

  葡萄酒是以新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部分或全部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一定酒精度的发酵酒。按颜色,可分为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按含糖量,可分为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

  二、适当喝点葡萄酒,可以美容养颜?

  很多商家标榜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物白藜芦醇,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消除自由基,使皮肤光彩照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葡萄酒中确实含有白藜芦醇,但含量非常低,在饮食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大多数关于白藜芦醇抗氧化的研究都是在试管或组织培养里进行的(时间也比较早,基本在2010年以前),而近几年的人体试验尚未发现足够的证据证明该结论。

  三、喝葡萄酒可以保护心脏?

  睡前喝一杯葡萄酒(尤其是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这个说法是20世纪80年代由法国流行病学家提出的,他们认为法国人虽然饮食高脂肪高热量,但是冠心病的患病率却相对较低,这应该归功于法国人爱喝红酒。

  然而,对于那些爱喝红酒的法国人,他们的生活习惯往往都很健康,比如吸烟少、运动多、饮食习惯良好等,法国人较好的健康状态很可能是由于这些因素,而不是红酒。实际上,葡萄酒是否能保护心脏还存在争议,反观酒精致癌是证据确凿的(酒精是I类致癌物)。

  四、葡萄酒储存饮用小贴士

  1、葡萄酒开瓶后应尽快喝完,如不能一次喝完,要尽快塞回木塞或用专用酒塞密封,冷藏时间不要超过一周。

  2、葡萄酒应储存在阴暗、凉爽的环境下,为保持瓶塞与酒的接触,软木塞包装的葡萄酒应水平放置或倒置。

  3、葡萄酒如果出现浑浊、失光或呈现油状、彩虹色等,或者有明显异味(如醋酸味、指甲油味、霉味、老鼠味等),则不宜再饮用。

  4、饮酒要适量。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男性饮用葡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天,成年女性不要超过150毫升/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