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吃蟹黄致癌,是真的吗?

来源:日期:2018-09-20 17:54字号:    

  秋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我国大闸蟹的产地主要在江苏:阳澄湖、洪泽湖、固城湖、太湖、兴化,其他还包括安徽、湖北、湖南、辽宁盘锦等地。

  一、大闸蟹营养价值高

  大闸蟹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如钙、镁、锌、硒、铜),维生素(如维生素AEB),特别是蟹黄中含丰富维生素A,有益于视力及皮肤健康。螃蟹可食用部分可分为白肉及褐色肉,白肉呈白色,主要分布在蟹螯、蟹足及蟹身。褐色肉呈褐绿色,分布在蟹身主体部分,主要是蟹的消化器官及生殖器官,其中褐色肉的脂肪量远高于白肉。

  二、关于螃蟹的谣言解读

  1、吃蟹黄可能致癌

  这个说法其实是对美国侨报2015年一篇报道《卫生局专家告诫华人勿吃蟹黄蟹膏,妇女儿童勿食纽约河鱼》的误读。纽约卫生局确实曾发布消费提示,劝告本地市民(也包括华人)不要进食从任何水域捕捉的螃蟹和龙虾体内的“绿色软组织”(即肝或肝胰腺),原因是纽约市水域中含有PCB、二噁英、镉等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会在螃蟹、鱼虾等水产体内积聚。报道只是劝告市民避免食用受污染的螃蟹,与吃蟹黄会否致癌没有任何关联。

  2、商贩会给螃蟹打针增重

  经常看到网上有人说水产商贩会给螃蟹打针增重,甚至能看到针眼。对此,不少专家都做过实验,结果发现:给螃蟹注水或注胶,增重效果并不显著,但会改变螃蟹体内的渗透压,使脏器受损,被注水或注胶的螃蟹基本活不过10分钟。

  三、消费建议

  1、选择大型、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鲜活的、外壳完整有光泽、无异味的螃蟹;不要贪便宜购买死蟹。

  2、买回来的螃蟹尽快处理,如非即时食用,应置于有盖容器内,放进冰箱储存。烹调前,用刷子和清水把蟹身、蟹爪和蟹钳彻底清洗干净。

  3、彻底煮熟后再食用,煮熟后在室温下存放不超过两小时。

  4、蟹黄或蟹膏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不宜过量食用;心脏病患者、高胆固醇人士则不宜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