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饮茶的谣言与误区

来源:日期:2020-06-29 17:11字号:    

  我国是茶的故乡,喝茶已变成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习惯。然而,不少爱茶人士却常常对茶叶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例如隔夜茶致癌、浓茶解酒、茶水送药…下面就给大家讲讲关于茶的谣言与误区。

  一、隔夜茶致癌

  不少人认为隔夜茶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喝了会致癌。实验表明,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茶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会上升,但升高的不多,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低于国标规定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浓度限量(≤1 mg/L),跟现泡茶水没太大区别,不用担心隔夜茶致癌。虽说隔夜茶不致癌,但也不建议大家喝,因为茶水长时间放置,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茶水变质。

  二、普洱茶致癌

  传言称,普洱茶含有大量致癌物-黄曲霉毒素,会致癌。实际上,对于品质有保障的原料,经过良好的发酵和正确的贮存方式,制成的普洱熟茶中不会出现黄曲霉毒素。这是因为,在普洱茶发酵过程中,较高的温度和其中占优势的黑曲霉,对黄曲霉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茶叶中富含的咖啡因和单宁,也能抑制黄曲霉毒素的产生。

  三、浓茶解酒

  饮酒后大量喝浓茶或水等,对解酒并没有任何帮助,只能暂时缓解醉酒的一些不适症状,体内的酒精依然需要依靠肝脏来分解,也就是说,喝酒的危害并不会因此而减轻。除了浓茶解酒,网传的喝酒前先吃饱、冷水淋浴、喝咖啡等防醉及解酒方法大多不靠谱,避免醉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节制喝酒,最好完全不喝。

  四、茶水送药

  茶叶中的咖啡因会抑制某些药物(例如茶碱)的代谢,令血液中茶碱的水平上升,从而诱发咖啡因的副作用,包括失眠、心律不齐等。此外,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含铁剂、酶制剂药物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因此,不能用茶水服用药物,比如补血糖浆、蛋白酶、多酶片等;镇静、催眠类药物也不能用茶水服用。

  五、过量喝茶

  茶虽是健康的饮品,但也不是多多益善,饮茶过多,特别是空腹饮浓茶,可能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利影响。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 克,茶水200~800 毫升适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