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科普辟谣

夏天该怎样正确吃瓜?

来源:日期:2020-07-21 15:29字号:    

  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真是人间一大乐事。但是,关于西瓜的传言却源源不断,究竟怎样才是吃瓜的正确姿势呢?

  一、西瓜可别放肆吃

  西瓜水分多且口味甜,炎炎夏日,冰镇西瓜是公认的“解暑利器”。确实,西瓜瓤的水分含量高达93.3%,食用西瓜可以在炎热夏季为机体补充水分。但是也不要忽视西瓜中所含的能量,半个西瓜(4斤左右),所含能量就高达2260 kJ,相当于9两米饭。所以,西瓜虽好吃,但也要适量。

  二、又红又甜的西瓜都是“打针瓜”吗?

  传言称,现在瓜农给西瓜打针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红,让西瓜长得又红又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西瓜在生长中以及采收后,对西瓜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不但不能让瓜更甜,反而会把瓜毁了。这是因为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的液体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根本无法在西瓜内均匀分布,而且还会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使西瓜在短时间内变质。这种得不偿失的事,农民是不会做的。

  三、西瓜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细菌繁殖会更快?

  其实这些传言主要来源于网上的一些小实验,但是这些小实验大都不严谨或无法完全模拟生活中的实际场景,并没有多大参考意义。但切实的实验验证,正确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保鲜膜能够延缓水果果肉的风味散失和褐变,保持果肉的良好外观品质和口感,延长水果的保鲜期。实际上,相比盖保鲜膜,保证切瓜环境、切瓜用具以及储存环境的卫生更为重要。

  四、消费建议

  1.通过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西瓜。

  2.切开西瓜前,可以用软毛刷子在流动水下清洗西瓜表皮,保证西瓜切开时不受污染。

  3.西瓜尽量现切现吃,已切开的西瓜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但也不宜冷藏太久,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