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热点追踪

禽肉科普系列(上)

来源:日期:2019-08-28 14:11字号:    

  你知道为什么深圳的菜市场、超市都不卖活禽吗?想知道活禽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吗?

  一、活禽可能携带禽流感

  有些患病的活禽可能会携带禽流感。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AIV)引起禽类呼吸道感染的传染病,主要发生与鸡、鸭、鹅、鸽等家禽及野生鸟类。禽流感病毒感染通常在每年冬春季,会在禽间出现季节性流行,而在特殊情况下,也会获得感染人的能力,其中H5N1亚型和N7N9亚型尤其引人关注。

  人感染的H7N9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该病潜伏期多在一周内,传染源为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病人主要因接触禽类或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的人群属于感染的高危人群,而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也应多加防范。为此,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禁止在活禽经营市场外从事活禽经营活动,禽肉一律采取“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方式。

  二、预防禽流感小贴士

  1.彻底煮熟鸡肉和鸡蛋;

  2.保持个人卫生,不喝生水,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均要洗手等;

  3.保持环境卫生,定期消毒;

  4.食物加工时,一定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禽类和生鸡蛋的案板、刀具不能用于熟食;

  5.应避免接触活禽、病死禽,建议选购生鲜、冷冻的禽类产品。

  三、生鲜禽肉 VS 冷冻禽肉

  话说,在超市可以买到的禽肉分为生鲜禽肉和冷冻禽肉。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1.首选生鲜禽,营养更丰富

  生鲜禽是指活禽被宰杀后,不经过冷冻处理,而是采用人工冷却的方法将温度迅速降至4℃以下,并且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分销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冷藏范围内的禽肉产品。

  生鲜禽肉不仅能够保持原有的色泽和香味,更保持了冷冻禽肉解冻时已流失的营养成分,其口感、风味、新鲜度等都优于冷冻禽肉。此外,生鲜禽肉食用起来也很方便,无需解冻,制作起来省时省力。

  2.再选冷冻禽,保质期限长

  冷冻禽肉是指活禽(鸡、鸭、鹅等)被宰杀、加工后,在≤-18℃冷冻处理的肉。

  长期冷冻保存肉制品会造成脂肪和蛋白质缓慢氧化、维生素含量下降,从而使其营养价值显著下降。此外,由于反复冻融会引起肉制品内部的生理生化反应,进而导致肉制品品质的下降,因此还应避免反复冷冻和解冻的过程。

  不过,冷冻禽肉的保质期较长,可以储存3-8个月,对于家里不急于吃的禽肉,可以采取冷冻存储的方式保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