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热点追踪

吃了这么多年刺身,你了解三文鱼吗?

来源:日期:2018-11-19 18:13字号:    

  三文鱼是自助餐和日料店的常客,由于其肉质细嫩、口感爽滑,颇受消费者喜爱。不过,吃了这么多年刺身,你了解三文鱼吗? 

  一、三文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文鱼”其实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主要包含大西洋鲑等种类。三文鱼是一种溯河洄游鱼类,即产卵、孵化和幼鱼阶段均在淡水中完成,而生长期则洄游或人工放回到海水中,性成熟后再回到淡水中产卵。

  三文鱼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价值丰富,含丰富的DHA和EPA等ω-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冠心病及中风以及利于胎儿生长和脑神经发育等。此外,三文鱼还含有优质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维生素A和D,碘、硒、钙、铁等。

  二、三文鱼都是野生的吗?

  很多人认为三文鱼都是野生的,其实不然。野生捕捞的三文鱼资源非常有限,生长速度缓慢,价格也非常高,远不能满足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人工养殖三文鱼逐渐兴起,目前国内人工养殖三文鱼以淡水养殖为主,比例约占98%。

  不过,实际上吃养殖鱼比野生鱼可能还更安全些,因为人工养殖的整个过程都有精准的科学控制,还有进出口海关检疫等严格程序。

  三、生吃有风险,海水鱼也有寄生虫

  三文鱼最常见的吃法是刺身,新鲜现切的三文鱼片蘸上点青芥末、酱油,别有一番风味。不过,无论是野生还是人工养殖,海水还是“淡水三文鱼”都可能有寄生虫,生吃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实际上,有没有寄生虫并不取决于海水还是淡水,野生还是养殖,而是看其生长、运输、储存、销售等过程是否安全可控,同时还与食用前的处理方法是否到位有关。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杀灭鱼内寄生虫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彻底煮熟。而对于经营者来说,杀灭三文鱼寄生虫的方法除了高温还有冷冻。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鱼和渔业制品操作规范》中针对可供生食的鱼类相关规定:在一般情况下,供生吃的鱼类需在-20℃或以下冷冻7天;或-35℃冷冻约20小时,通过指定的冷冻工艺可杀鱼类体内的寄生虫。

  四、怎样“远离”三文鱼中的寄生虫?

  1、通过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三文鱼,或选择正规餐厅食用三文鱼;

  2、芥末、辣椒酱、柠檬汁、食醋、白酒等都不能杀灭三文鱼中的寄生虫,不要心存侥幸;

  3、老人、孕妇、婴幼儿及免疫力较弱的人,不宜生吃三文鱼。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