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热点追踪

高考饮食建议

来源:日期:2018-06-04 15:50字号:    
  又到一年考试季,考试期间除了学习方面,家长最重要的是做好后勤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安排好饮食营养,让孩子处于最佳状态。那么,高考期间应该注意哪些饮食方面的问题呢?
  由于复习、考试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除氧耗增加外,对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铁等消耗都有所增加。所以,要注意多补充这些营养素。
  一、主食要足量
  碳水化合物是为大脑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主要来源于主食,因此一日三餐要摄入充足的主食,并注意粗细搭配。红豆、绿豆、糙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有助于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
  二、饮食宜清淡
  高考期间天气炎热,加上考试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因此,饮食应该清淡,尽量避免生冷、甜食、油炸、辛辣等重口味食物;优先选择蒸、煮、炖等烹饪方式。
  三、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可多选择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此外,蛋黄和豆制品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一些深海鱼含有丰富的EPA和DHA,可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四、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另外,水果的口味酸酸甜甜,可增进考生食欲。
  五、不要迷信“健脑补品”
  每到高考前,一些号称补脑、增强记忆力的保健品就会备受考生家长青睐。实际上,并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若不慎买到非依法注册(备案)甚至假冒伪劣的保健品,还可能影响考生的身体健康。
  建议:
  1、夏季温度高,食物容易变质,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吃外卖,建议家长购买新鲜、卫生的食材,在家做饭。如条件有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建议优先选择“笑脸”餐厅。
  2、饮食宜保守忌创新,多吃平时常吃的食物,不要轻易尝试新的食品,否则可能会导致考生不适应,造成腹泻、过敏等。
  3、考生应尽量避免饮用大量浓茶或咖啡等饮品提神。高剂量咖啡因可导致精神紧张、焦虑、烦躁、失眠、易怒等,适得其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