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热点追踪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20-05-15 10:38字号:    

  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婴幼儿因长期食用同款“特医奶粉”倍氨敏(实为固体饮料)患佝偻病,引起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现已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查该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的恶劣违法行为。

  那么,什么是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什么区别?该怎么选呢?

  一、婴幼儿配方奶粉-母乳的最佳备选队员

  众所周知,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天然、恒温又方便;但对于无法纯母乳喂养的宝妈,婴儿配方奶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绝大多数婴儿配方奶粉是在乳类的基础上,参照母乳的组成结构,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成分,加工制作而成的。当妈妈们的健康状况或工作条件受限,不能提供充分的母乳喂养,母乳不能保证婴儿个体正常生长发育的需求时,那就需要选用或补充婴儿配方食品,以满足宝宝们的营养需求。

  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满足“特殊宝宝”的需求

  “特医奶粉”是一种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是专门为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的宝宝(如乳糖不耐受婴儿、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等)设计制成的粉状或液态配方食品,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特殊医学状况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这种食品需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它食物配合食用。

  而固体蛋白饮料只是一种普通食品,不能为特殊医学状况宝宝提供营养支持,长期将固体饮料替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食用,会对宝宝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三、如何选购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再次提醒家长们,不要擅自给宝宝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一定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在购买时也要看清产品标签:

  1.产品名称。产品标签上标示的产品名称应为产品注册批准的名称,如×××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氨基酸配方食品(粉)等。

  2.产品注册信息。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必须通过食药监管部门的注册审批,合法的产品标签上会标注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此外,还可以在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http://tsspxx.gsxt.gov.cn/tyyp/tyindex.xhtml)检索批准产品的信息,如果查不到相关信息,千万不要购买。

  3.适宜人群。合法正规产品标签中应明确标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类别和适用人群。如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类别(适用人群)有: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乳糖不耐受婴儿)、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食物蛋白过敏婴儿)、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氨基酸代谢障碍婴儿)和母乳营养补充剂(早产/低出生体重儿)。

  4.贮存条件和保质期。产品标签上都会标注产品贮存条件,特别是提示开封后贮存条件,要根据家庭所能具备的贮存条件购买相应产品,并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