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热点追踪

美味的小龙虾,该怎么吃?

来源:日期:2020-06-22 09:10字号:    

  小龙虾味道鲜美,深受大家喜爱,当季正值小龙虾消费旺季,但关于小龙虾的知识你了解吗?

  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专吃垃圾?

  小龙虾是杂食性动物,喜欢吃各种谷物、蔬菜、水生植物、藻类、浮游动物等,也喜欢人工饲料。而且它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在污水等多种水体中都能生存,因此容易给人它们是在污水中生长的印象。然而,能生存不代表小龙虾就喜欢在污水中生长。实际上,小龙虾更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新的水体,水质受污染的环境会影响小龙虾的生长发育,使小龙虾生长缓慢甚至死亡。

  吃小龙虾究竟要吃哪里?

  小龙虾能在污水中生存繁殖,也可能从环境中富集重金属。但大家不必担心,因为富集的重金属大部分被转移到了外壳,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被排出体外,另一部分,集中在了鳃和内脏中(鳃和内脏主要就是在头部)。而小龙虾的肌肉中(虾身)安全性较高。所以吃小龙虾时,建议把头部去掉,吃虾身就好了

  小龙虾有什么风险?

  有人说,吃小龙虾会有可能得哈夫病引起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症”。实际上,不只有小龙虾一种水产品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从国外病例来看,大部分哈夫病是因食用淡水鱼(山鲶鱼、鳗鱼、白斑狗鱼、水牛鱼、银板鱼、淡水白鲳等)和小龙虾引发的,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因此,一旦出现食用了淡水鱼类或小龙虾24小时内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症状,如乏力、肌肉酸痛、面色苍白、酱油色尿等症状,应该立即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

  食用小龙虾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新鲜的小龙虾,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小龙虾,或捕捉野生小龙虾食用。

  2.外出就餐时,选择证件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馆吃小龙虾

  3.将小龙虾清洗干净,并彻底煮熟,避免生食。

  4.不过量食用小龙虾,在吃小龙虾后,如感到全身或局部肌肉疼痛,应立即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曾进食的食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