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黑芝麻真的是头发救星吗?

来源:日期:2019-10-29 11:45字号:    

  提及黑发、养发、治脱发,黑芝麻素来是人们最受欢迎的黑发养发食材之一。我们甚至经常能看到不少洗发水都标榜自己含有黑芝麻来吸引消费者。吃黑芝麻真的能够减少掉发、白发、让头发变粗甚至能够促进生发吗?

  一、黑芝麻真的能黑发吗?

  乌黑的黑芝麻中富有天然的黑色素。有人认为,既然芝麻里面富含黑色素,那么吃黑芝麻就可以给头发补充黑色素。听上去是很有道理,但事实是,黑芝麻中的黑色素是不能被人体直接利用的。如果吃黑色素头发能变黑,那么吃胡萝卜是不是头发就能变成橙色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头发变白是因为毛囊分泌的黑色素减少,而能使头发变黑的黑色素需要人体自己合成,所以酪氨酸酶才是人体合成黑色素的关键。因此,黑芝麻中的黑色素并不能使我们的头发变黑。

  二、人的头为什么发会变白、掉落?

  其实人什么时候白头,白头进展程度有多快,很大程度是都是由自身基因决定的。头发之所以为黑色是因为头发都含有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头发越黑。随着年龄的增长,毛囊分泌的黑色素越来越少,白发就会随之增多。除了基因这一因素,还有很多外在因素会引起黑发过早变白,如比如营养摄取不均,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D3、血清钙或血清铁蛋白、毛囊或因氧化应激而受损和抽烟等,这些外在因素都会影响毛囊黑色素的分泌,导致白发的提早产生。

  很多人都十分在意自己的发际线,每每熬夜都会担心自己掉发。但其实掉发和脱发是两个概念:日常生活中的掉发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而脱发则是指不正常的、病理性的脱发。头发掉落是一种生理现象,正常人每天大约会掉落50100根头发,然后有对应数量的新生头发补充,保持头发总量基本不变。而脱发则是指病理性的头发不正常掉落。

  三、如何拥有一头秀丽的黑发?

  头发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绝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所以很难通过食疗来改变头发的自然生长状况。此外,头发的状况还跟人的健康程度相关,如果头发变白或者容易掉落,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适量的饮食、规律的作息、良好的心态和适当的运动。除此之外,尽量不吃冰冷饮料,以及油腻食物,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也能起到保养头发的功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