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科学吃蜂蜜

来源:日期:2019-06-11 09:26字号:    

  不少朋友都爱吃蜂蜜,认为蜂蜜作为一种天然的甜物质,吃起来更放心。但是要注意了,只有科学地食用蜂蜜,蜂蜜才会表现得好;如果胡乱吃,就会适得其反了。到底如何吃蜂蜜才会更健康、科学呢?

  一、蜂蜜,主要成分还是糖

  蜂蜜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糖,总糖含量占蜂蜜的8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单糖,这些单糖能够直接被人体吸收。除此之外,水的含量占蜂蜜的第二位,约占17%。除去糖分与水,蜂蜜还含有其他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等。

  二、蜂蜜有保健作用吗?

  很多人都听过蜂蜜有XXX的保健作用,甚至还可以治病!其实,正如前文所说,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水,而其他的营养成分不到1%,实在是少之又少了。糖和水能治病吗?别开玩笑了。所以,从营养成分组成的角度来说,蜂蜜只是一种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食品,并没有各种神奇的功效。此外,多吃蜂蜜还要面临糖摄入过多的风险。

  三、不要食用生鲜蜂蜜

  蜂蜜虽是天然的甜物质,但是由于其蜜源植物种类较多、生长环境复杂,则当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另外,生鲜蜂蜜还可能含有致敏物质(如花粉)。如果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有发生中毒或过敏的风险,严重时甚至导致死亡。

  生鲜蜂蜜在加工过程中,生产商通常会把大量不同蜜源的蜂蜜混合加工处理,以稀释毒素;同时还会把蜂蜜中绝大部分的花粉颗粒和微小颗粒去除,使得安全性大大提高。因此,建议大家还是要选择正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过的蜂蜜

  四、蜂蜜食用小贴士

  1.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水,过量食用会造成糖摄入过量,因此要控制食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应当慎重食用蜂蜜。

  2.不要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应选择正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的蜂蜜。

  3.一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婴儿抵抗力较差,如果不慎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蜜,肉毒杆菌易在婴儿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婴儿肉毒杆菌中毒。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