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认识菜籽油

来源:日期:2019-02-14 10:30字号:    

  油菜籽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我们常吃的菜籽油就是从油菜籽中提取的。

  一、菜籽油中含有芥酸,对人体有害?

  菜籽油是我国主要食用植物油之一,不过有些消费者却因为担心其中的芥酸会危害健康,对菜籽油避而远之。芥酸是一种天然存在的脂肪酸,确实比较难被人体消化,根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研究资料,动物实验显示摄入过量芥酸对动物的心脏组织有损害,但是这个结果在人体实验中并未得到证实。

  早期传统的“双高”(高芥酸、高硫苷)油菜籽加工获得的食用菜籽油中芥酸含量确实很高,但现在我国已经实现了油菜“双低”品质改良。目前“双低”(低芥酸、低硫苷)已成为我国油菜新品种审定的基本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芥酸、硫苷影响人体健康的问题,相关国家标准也对菜籽油的芥酸含量做了严格规定。

  二、双低菜籽油品质更佳

  与其他植物油相比,菜籽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低,油酸(人体最易消化吸收的脂肪酸)含量高,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合理。其中,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但不能自身合成,需要从食物中摄取;而一般的食用植物油(除了大豆油和胡麻油)中亚麻酸含量很少甚至不含。

  “双低”菜籽油则品质更佳,其脂肪酸组成比较平衡,含9%左右的亚麻酸。此外,维生素E和植物甾醇的含量丰富,其他微量元素如铁、铜、锌、锰含量也比较高。

  建议:

  1、未经任何处理的菜籽原油是不能直接食用的,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菜籽油。

  2、烹调食物时,应控制食用油使用,避免摄入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烹调油用量控制在25~30克,另外,不同种类的食用油最好换着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