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认识食醋

来源:日期:2019-12-31 15:06字号:    

  食醋,是一种食用历史悠久的调味料,往菜肴里面加点醋,可以使味道更好。除了调味功能外,食醋还有一定的营养和保健功能。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食醋。

  一、多种多样的食醋

  食醋,是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物料、食用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液体酸性调味品。市面上食醋的种类很多,从原料到生产工艺上都各有特色:

  陈醋/老醋:经过长时间陈酿的谷物醋;

  香醋:以糯米等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工艺生产的食醋;

  米醋:以谷物为原料采用液态法发酵生产的醋;

  果醋:以水果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的醋;

  熏醋:固态发酵食醋生产过程中经过熏醅工序得到的食醋。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都能被称为食醋,但在2019年12月21日食醋的新国标实施后,配制出来的食醋不能再叫“醋”,只能称为“复合调味料”。

  二、食醋里面的酸

  食醋中所含的主要成分为醋酸,还含有甲酸、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多种有机酸,这些有机酸主要来自原料、制曲及发酵过程中的微生物。酸度是食醋的主要指标之一,对于同一类型的产品,酸度越高生产成本就越高。

  三、吃醋的好处?

  食醋能够促进食欲,通过促进胃液、唾液的分泌,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另外,食醋中的挥发性物质和氨基酸还可以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以帮助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

  食醋对餐后血糖控制也有重要意义。有多项研究证明:食物和醋搭配不仅对食物GI值有影响,还能下调健康受试者和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食醋可能是通过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腹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等机制其作用的。

  然而,食醋虽有优点,但是对于特殊人群,如患有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当注意控制食醋的食用量,以免引起不适。

  四、食醋消费小提示

  1. 通过正确的渠道购买食醋,注意食醋的种类和酸度,根据使用需要购买;

  2. 酸味能增强人对咸味的感知,炒菜时可以添加少量食醋以替代部分的食盐;

  3. 食醋产品开封后,要注意使用后随时加盖,以减少产品风味物质的挥发以及环境中灰尘、微生物等的污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