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什么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来源:日期:2020-04-29 10:59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一男子因暴饮暴食5次入院,一度病危。暴饮暴食后果真的可以这么严重吗?事实上,暴饮暴食也许短期内没什么显著影响,但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确实不利于健康。那么,健康的饮食习惯到底是怎样的呢?

  一、食物多样,不单调

  除了喂养6月龄以内婴儿的母乳之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单独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及全部营养素,因此,应注重饮食合理搭配,可选择谷类、肉类、蛋类、奶类、豆类、蔬菜、水果等多样化食物,多吃蔬果、奶类、豆类,少吃油炸、烧烤等食物。

  二、清淡饮食,不油腻

  吃得过于油腻会导致能量过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体重增加甚至肠胃疾病,建议选择脂肪含量低、能量低的食物。此外,也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高盐、高糖分的食品,特别是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及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

  三、适量为止,不过饱

  短时间内摄入太多食物、饮料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因此要注意控制食量,不要吃得过于饱胀。同时,要保持规律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

  四、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6岁以上儿童日均饮水量为800-1400毫升,成人为1500-1700毫升(相当于7-8杯水)。

  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人群不适宜饮酒;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的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

  最后,除了科学合理膳食外,还应经常运动,保证每日主动身体活动量不少于6000步。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吃动平衡,才能更好地保护健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