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猪肉上的印章是怎么回事?

来源:日期:2020-04-29 10:57字号:    

  我们去菜市场或超市去买猪肉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好好的肉块表面偏偏有一片洗不掉的印章字迹,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猪肉印章是猪肉合格的“身份证”

  虽然猪肉上的印章令部分人嫌弃,但它实际上是猪肉合格的证明。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猪肉上市之前要经过多重检验检疫,所有流程都合格后,会取得“两章两证一报告”。

  “两章”:“检疫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

  “两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一报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

  其中,“两章”的形状有讲究。通常“检疫验讫印章”为滚筒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为圆形。只有具备这两“章”的猪肉才能放心购买。

  二、盖章的部位还能吃吗?

  合格猪肉使用的印章染料必须是食品级的(如部分食用色素),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使用,对人体健康无害。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猪肉,即使有印章痕迹也不要紧张,可以放心食用,如果实在看着碍眼,把印章部位的猪皮切掉即可。

  三、印章的颜色是代表猪的性别吗?

  至于印章的颜色,《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动物检疫验讫证章和相关标志样式等有关要求的通知》规定:“对检疫合格肉品加盖的验讫印章印油,颜色统一使用蓝色;对检疫不合格的肉品加盖的“高温”或“销毁”章印油,颜色统一使用红色”。换言之,猪肉上验讫印章的颜色跟猪肉的品质有一定关系,和猪的性别是没有关系的。

  四、怎样选购好猪肉

  大型超市、肉菜市场卖的猪肉一般都进行过精细分割,现在普通消费者很难看到完整的猪肉印章了,这些印章小知识大家了解一下就好。下面,教大家几个挑选猪肉的小窍门:

  1.购买新鲜猪肉时,应仔细观察其感官指标是否正常。好的猪肉表面有光泽、微干或湿润,但不粘手;按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无异味。

  2.购买冻猪肉时,应重点查看冷冻展示柜的运行温度是否正常。如有包装,应选择包装完好、标识清晰的产品,避免购买解冻变软、包装袋内冰霜较多的产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