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早餐到底该怎么吃?

来源:日期:2020-05-29 11:18字号: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这么关键,却常常有人忽略它,也有人即便吃了早餐,营养可能也不达标。那么,早餐到底该怎么吃?

  一、不吃早餐,当心效率低下

  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至关重要。经过一个晚上的空腹,能量大量消耗,及时吃早餐可给大脑补充血糖和其他必需的营养素,使我们保持充沛活力。如果不吃早餐,容易引起能量及其他营养素的不足,降低上午的工作或学习效率。

  二、营养早餐,合理搭配很重要

  早餐既然这么重要,那该怎么吃呢?健康早餐的基本原则是:尽量保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早餐主要由4大类组成: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

  谷薯类:谷类及薯类食物,如馒头、花卷、面包、米饭、米线等。

  肉蛋类:鱼禽肉蛋等食物,如蛋、猪肉、牛肉、鸡肉等。

  奶豆类: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脑等。

  果蔬类: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西红柿、黄瓜、西蓝花、苹果、梨、香蕉等。

  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至少包含其中3类食物。但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一些上班族表示很难满足这样的早餐要求。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可以在办公室囤一些谷物麦片、牛奶等,实在无法买上早餐时,吃点牛奶、麦片也基本保障早上所需营养,如果再加上香蕉或苹果等水果,就更好了。

  三、避开这些早餐雷区

  1.高油、高盐、高糖食物不利于身体健康,以下这些早餐“雷区”尽量别闯,尤其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

  2.高油或高盐食品,如炸鸡、香肠、午餐肉、煎鸡蛋、方便面、薯片、曲奇饼、油条、春卷等。

  3.高糖分食物、饮品,如奶油蛋糕、汽水、柠檬茶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