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 食安贴士

认识甜蜜素

来源:日期:2020-07-17 15:28字号:    

  说起甜蜜素,不少人就像听到工业化学试剂一样恐惧,还有不少人认为如今的水果都是靠它来增甜。甜蜜素到底是什么,如今超甜水果真的都靠甜蜜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甜蜜素,一种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的甜味剂

  甜蜜素是我国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 30-80 倍,甜味纯正、自然,不带异味,且性质稳定,在饮料、蜜饯、腌渍蔬菜等食品行业广泛应用。

  二、合理使用对健康没有危害

  许多人对甜蜜素的坏印象来自其致癌的标签。确实有些早期研究显示,甜蜜素会令实验动物患膀胱癌,不过,其后有研究指出,并无具体证据证明甜味剂与人们患癌有关。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WHO)于1994年批准甜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我国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了甜蜜素作为甜味剂允许使用的食品类别及最大使用量,这些是经过了严格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确定的,按照标准规范使用对身体没有危害。

  三、用甜蜜素给水果增甜?

  有人说,很多水果都是需要打甜蜜素来保证甜度的,例如西瓜、橘子、柚子、橙子等,这是真的吗?

  首先,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甜蜜素是不可以在新鲜水果中添加的,在新鲜水果中使用甜蜜素是违法行为。此外,给水果涂抹或注射甜蜜素,并不能对水果的甜度产生影响。甜蜜素有较大的水溶性,而橘子、柚子、橙子等水果表皮厚实且为油性,在其表面涂抹甜蜜素很难附着穿透;如果通过注射的方式增甜,那就需要对水果进行全方位注射,这样会使水果的细胞壁遭到破坏,加速水果的腐烂。因此,给水果注射甜蜜素有百害而无一利,商贩没必要这么做。

  四、消费建议

  理性看待甜蜜素,按照规范合理使用对健康没有危害。实际上,甜蜜素等甜味剂的替代性作用也是有好处的,由于它提供的热量远低于蔗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既可以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渴望,又可以避免因能量摄入过多导致的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可谓甜蜜无负担。

  对于嗜好甜食的消费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建议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基础上,可选择通过甜味剂替代部分或全部添加糖的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