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在线调查 > 调查反馈

抖音ins美食抽检调查结果

来源:日期:2018-10-23 16:37字号:    
    大家都爱在哪里买零食?根据此次调查数据显示,过半数的网民在淘宝买零食,占比为62.22%;排在第二位的是小红书,占比28.22%;抖音作为今年异军突起的平台则是排在了第三位,占比22.11%。
  此次共抽检网络零食575批次,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78%。其中,六成网民表示习惯在淘宝买零食,所以共抽检341批次淘宝零食,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98.53%。另外2批次不合格的零食来自天猫平台。

  

  潮人都爱追“网红”零食,那么通过什么渠道选购的? 63%的网民喜欢搜索自己喜欢的种类,38.44%的网民相信朋友的“种草”推荐,26.78%的网民则选择看达人推荐,21.56%的网民选择抖音等平台的热门推荐。

  

    买网红零食大家最看重什么?根据调查,大家最看重的是口味,占比65.89%,其次是价格,占比48.44%,排在第三位的是保质期限,占比39.56%,值得一提的是,颜值和独特性也是网民们所看重的,分别占比34%和23%,可以看出网红零食的特点。
  最受欢迎的小零食是什么?我们让大家投票自己买过的零食,结果人气最高的是童年回忆小零食,占比48.22%,排在第二位的是螺蛳粉,占比26.89%,第三位的是自煮火锅,占比26%,第四位的是无印良品草莓夹心巧克力,占比21.56%,第五位的是黑色冰淇淋。

  

  除了投票,大家还点名检查了这些网红零食:淘宝:泡面小食堂、单身狗酸辣粉、芒果干、三只松鼠、火锅底料、卫龙自煮火锅、网红彩虹吐司
  根据投票结果,此次共抽检了27大类零食,包括饼干、炒货、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膨化食品等。对投票数最高的童年回忆小零食,抽检了其中的沙琪玛、水果罐头、棒棒糖等共抽检41批次,合格率100%;抽检米粉、酸辣粉、粉丝11批次,合格率100%;巧克力抽检6批次,合格率100%,抽检的品牌有士力架、宏源等;抽检火锅底料3批次,合格率100%,抽检品牌包括齐齐餐饮的火锅麻辣鱼调料、大喜大韩式火锅专用酱等。

  

  现在买网红零食的人越来越多,那么买完以后食品安全放心吗?根据调查,48.56%的网民认为不太放心,33.33%的网民认为可以尝试,只有9.89%的网民表示会经常买。
  买网红零食安全吗?我们调查了大家最想抽检的零食指标,投票结果显示,网民最关注的还是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占比为31.89%,其次是是否变质过期、是否添加非法添加物等。
  根据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是来自于因储存不善而导致的酸价、霉菌、菌落总数超标;以及食品添加剂甜蜜素的超标、重金属铅的超标。
  香辛料为什么会铅超标? 专家介绍,香辛料在种植时其生长的土地或水源受到了重金属铅的污染,继而富集在产品原料中;另一种情况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储藏、运输中用到的设备、容器受到了重金属铅的污染,从而被污染。
  糕点酸价超标的原因是什么?专家表示,一是制造工艺问题,用于制作糕点的原料用油本身就酸价不合格,或长时间不更换和循环使用原料油;二是销售者将糕点在市面上摆放时间太长,或储存不当。
  所以,专家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糕点时牢记“三注意”即:1.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2.对已买回家的糕点,最好寄存在干燥、阳光没法直射的地方;3.如发现糕点外观颜色异常,带有哈喇味,请不要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