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在线调查 > 调查反馈

中秋美食抽检调查结果

来源:日期:2018-10-11 11:02字号:    

  中秋节聚餐吃什么?根据调查,36.82%的市民中秋节聚餐要吃月饼,占比最高;其次还有螃蟹、鱼、板栗等。

  

  买月饼看什么?超过三成(31.47%)的市民最看品牌!口味占比30.58%,排在第二位;保质期限占比27.59%,占比第三。另外,包装也是选购月饼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占比23.91%。

  

  月饼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聚餐送礼食品,那么深圳目前市面上的月饼合格情况怎么样?根据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近期发布的针对食品抽检你话事的月饼专项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检月饼310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9.68%。

  

  根据前期调查,在月饼种类上,市民倾向购买的前三种分别是五仁月饼(28.33%)、豆沙月饼(25.74%)、桂花月饼(22.34%)。

  

  根据抽检结果显示,共冰皮月饼抽检5批次,合格率100%;莲蓉月饼抽检123批次,合格率100%;潮式月饼抽检11批次,合格率100%;

  苏式月饼抽检1批次,合格率100%。

  

  那么不合格的月饼在哪?根据抽检数据显示,这次不合格的1批次月饼出自人人乐福田购物广场:一包品牌商标为图案的伍仁味果仁饼检出防腐剂比例之和超标。

  与其他的消费类食品不同,月饼的选购消费者比较看重品牌和包装,根据投票结果,选购占比前三位的月饼品牌是:美心、广州酒家、稻香村;除此之外,市民还点名了御蝶坊、富锦、港琪等。

  

  所以根据投票结果,这次被抽检月饼经营主体183家次,其中抽检的品牌有:竹园、御蝶坊、富锦、散点世家、硬汉子、一知万、周大昌、彩福、琪轩、大嘉发、润之家、众威旺、鼎食街、荣华、高小妹、金品福、港琪、乐味鲜、天良,全部合格。

  

  市民都从哪里采购月饼?根据调查,37.77%的市民从超市买,30.49%的市民从餐饮店、酒楼买,占比最高。

  

  根据市民的这种采购习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此次的月饼抽检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环节三个环节,重点抽检了市民投票的商超、餐饮店、酒楼。

  抽检的商超主要是一些大型连锁,比如华润万家(宝安店、彩田店、龙华店、民治店、民治梅龙店、民治民乐店、西丽店、益田店、碧华分店)、锦江麦德龙(宝安商场)、家乐福(保利店、红宝店、西乡店、香槟店)、人人乐(宏发上域店、金港店、锦花店、凯旋店、西丽店)、沃尔玛(西乡前进路分店、香蜜湖分店)、天虹(民治店、西丽店)、永旺(新洲店)等。以上商超的月饼抽检结果均合格。

  而抽检的餐厅主要是酒店和酒楼,比如公明新洸酒楼、宝安区龙华龙苑酒楼、新宝城大酒店、深圳市圣丰壹号酒楼、春满园喜宴大酒楼等,其售卖的月饼抽检结果也是全部合格。

  

    

  

  购买和自制月饼需要注意哪些食品安全风险?在这里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去超市等正规销售场所,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另外,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开封后未吃完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建议将月饼装入未使用过的食品袋,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如无冰箱,也可将月饼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同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其口味。

  自制月饼时,要注意坚果等的新鲜度。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的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等。其中,焙烤类月饼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建议要冷藏保存,再次从冰箱中取出后,建议用烤箱适当加热,以提升温度、增加香气;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