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透明执法

星期三查餐厅|直击中考考点!这所知名中学的食堂做得怎么样?

来源:日期:2023-06-26 09:16字号:    

  “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中考即将来临,如何保障考生们的食品安全,成为了广大市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6月21日上午,“星期三查餐厅”阳光执法行动走进位于罗湖区的深圳中学初中部,对该校食堂进行突击检查。经查,该食堂整体情况较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本次执法行动邀请到六位罗湖区政协委员一同参与,分别是尹宗臣、来岩坤、吴爱华、梁涛、贾学琼、刘冰。此外,还有两位家委代表、三位深圳新闻网网友粉丝也来到现场,全流程参与本次阳光执法行动,共同监督校园食品安全。

  整体情况良好,健康证临期、标签不完善等问题需改进

  在食堂用餐区,执法人员依次查看食品安全公示栏、明厨亮灶系统、用餐区域消毒记录等信息。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即将到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执法人员罗伟仁提醒,为保护从业人员自身及服务对象的健康,应尽快更新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

30291182_d509e09c-636f-40a3-a049-f7265252b637.jpeg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食堂后厨,对面点间、储藏间、清洗区、冷冻库等各分区进行执法检查。经查,后厨整体布局合理,其中食材存储符合规定且日期均在保质期内;留样冰箱内按规定保存了近期餐食样品,留样品名及时间标注清晰,确保了来源可追溯;清洗区分区明确,刀具砧板按照颜色管理,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此外,在后厨办公室,执法人员查看了索证索票落实情况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相关制度管理资料,各类信息管理较完善。

30291182_9cea743a-ad10-4bd7-b437-68670722e763.jpeg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样检测。据介绍,本次抽样检查的食材样品均合格。

  多方代表:很放心!为学校食堂及透明执法点赞

  全流程参与本次阳光执法行动后,各方代表向记者分享了参与感受。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大家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便是“放心”。

  罗湖区政协委员尹宗臣说道:“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深入学校进行监督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这次直播,能看到食堂后厨设备设施完善,设计动线也非常好。同时,直播的形式让家长、市民都能够参与进来,让大家更加放心,为这次行动点赞!”

  罗湖区政协委员来岩坤表示,深圳中学初中部的食堂没有外包,而是完全由自己经营,这一点让大家都非常放心。这次走进后厨,看见环境非常干净整洁,可以说深圳初中部的食堂是走在各学校的最前沿。也希望通过星期三查餐厅的栏目,市民朋友们能够多提宝贵建议,让学校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不断改进与完善。

  家委代表分享道:“作为家长,我感觉非常幸福,因为我们深中食堂做得非常好,在家长中的口碑也非常好。”她表示,由于家校互动畅通,学生、家长的意见,都可以及时反馈给食堂。此外,对学生而言,在食堂吃饭也特别自由,品种丰富、营养均衡,孩子在这边用餐非常放心。

  深圳新闻网的热心网友也发表了看法。他表示,自己是大学在读学生,通过这次活动,他看到了一个学校的后厨是如何运行的。“我觉得这个活动对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健康确实很有意义,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