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透明执法

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第七期走进宝安区湿粉食品生产企业

来源:日期:2020-10-21 18:07字号: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米酵菌酸毒素中毒事件。主要原因是河粉、肠粉、粿条、濑粉等湿粉存储不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被消费者食用导致中毒。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湿粉专项检查行动。本期“食安探源”跟随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对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市雅琪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琪食品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查过程进行线上监督,宝安区人大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深圳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直播。

微信图片_20201021174554_副本.jpg

  本次“食安探源”检查行动,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湿粉统一查”行动方案》要求,对照《深圳市湿米粉类生产单位风险隐患排查表》,对雅琪食品公司的许可情况、进货查验、产品包装、标签标识、生产加工过程控制、贮存与交付、两项制度落实、产品标准执行及风险告知等九方面内容进行检查。经检查,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雅琪食品公司均已完成整改,并能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开展生产活动,仅发现磨浆间地面有少量积水未及时清理,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及时落实清洁工作,企业负责人也随即予以回应。

  活动过程中,食品安全专家就湿米粉制品的选购、存储及食用注意事项进行了科普讲解,让广大市民朋友对于湿米粉制品及米酵菌酸毒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随后,执法人员在雅琪食品公司的成品仓随机抽取了部分湿米粉成品进行送样检验,检验结果将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示。

  活动最后,雅琪食品公司负责人在检查组及广大网友的见证下,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表示会继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按照产品执行标准开展生产活动,完善相关生产记录,确保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参与检查的宝安区人大代表在检查后表示,对雅琪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及记录、产品标签标注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强湿米粉制品等食品方面的监管及科普宣传工作,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