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保健品合理使用问答

来源:日期:2022-11-25 19:55字号:    

  1. 保健品、药品的区别

  保健品包含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械等,我们这里仅讨论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原料(食品原料或药食同源的原料)经提纯、加工、浓缩而成,富集了某些功效成分,或者将不易加工的原料进行加工,以方便食用,强调特定的保健功能,有规定的食用量和特定适宜人群。药品是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的物质。

  一般加工食品应该有质量安全标识(QS),意味着企业获得了标识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该食品符合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保健食品必须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格式:国食健字+国药准字+1位字母(G-国产, J-进口)+4位年号+4位顺序号。药品必须有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1位字母(H-化学药,Z-中药,S-生物制品,J-进口药)+4位年号+4位顺序号。

  2. 保健食品的种类

  目前市场上的保健食品大致可分为3类:(1)营养补充食品,如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2)功能保健食品,如鱼油、卵磷脂、螺旋藻、纤维素、褪黑素、绞股蓝皂甙、葡萄籽等;(3)方剂型调理产品,以传统中医方剂为基础,将药食同源的食品或中药经过深加工,再组合的具有调理功效的产品。

  3. 保健食品的功能

  营养素补充类是为了补充人体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功能性保健食品和方剂型调理产品则用来调节身体机能,改善健康指标,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

  4. 市售的保健食品具有药用价值吗?

  保健食品不具有药用价值,是不能宣传功效的,但可以声称保健功能。“钙有利于骨和牙齿健康” 并不能理解为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褪黑素可“改善睡眠”并不能理解为可以治疗失眠。调节血糖,调节血脂只是在血糖血脂偏高,还没有达到临床诊断为相应疾病的亚临床状态时,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或服用保健食品辅助改善身体状况,并不能理解为高血糖高血脂达到临床诊断为相应疾病时用保健品替代药品使用。

  5. 保健食品可以随意使用吗?

  保健食品有适宜和非适宜的使用人群,选用保健品也应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特别是正在进行某种疾病药物治疗的人群需谨慎使用保健品,切忌多种保健品同时使用,进行药物治疗时必须告诉医生或药师正在使用的保健品品名和主要成分。

  6. 日常饮食是养生保健的基石

  “我们应该以食物为药, 饮食就是你首选的医疗方式”。合理、 平衡的日常饮食足以供给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是人生长发育、延年益寿之本。以科学、全面、平衡的原则选择各式各样的食物,精心调配一日三餐, 才是人们养生保健的最佳途径。

  7. 及时处理身体的不适状态

  “与其救疗于有病之后, 不如摄养于无病之前”。 就是说预防胜于治疗, 要防患于未然。根据身体出现的不适状况首先进行生活方式或饮食的调整,适当选择保健品辅助调整。

  8. 谨慎看待保健品的功能

  正确认识保健品,她没有神奇的功效,而且应该是适当的价格。经济条件好把冬虫夏草当日常食材,并不能让你延年益寿,精神百倍。随着年龄增大身体机能退化是自然规律,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有什么物质可以延缓衰老。

  【参考文献】

  【1】周长甫,倪红英,徐理,閤玲莉.服用保健品对老年疾病的影响与干预.中华保健医学杂志,2018 ;20(4):355

  【2】赵霖,鲍善芬.保健品食品化的科学理念.中国食品学报,2007;7(2):5

  【3】贾荣曼,付萍.食品 保健品 药品,别再傻傻分不清. 中医健康养生,2018;4

  作者: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毛少华

  一审: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杨西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