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高血压病与常用药物

来源:日期:2023-10-18 09:06字号: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病,高血压对人身的多个靶器官均有损害。我国高血压的现状是城市高于农村、男性多于女性。高血压在我国的知晓率与治疗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正确认识高血压的形成、危险因素等有利于降低居民高血压病的患病率。健康的饮食习惯,适量的运动,都有利于居民的身心健康。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改变,慢病已经成为我国甚至全球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高血压是患病率较高的慢病之一,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那么高血压病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又该如何去治疗?高血压能不能治愈?

  高血压病分为原性和继发性。继发性高血压指的是某些确定的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血压升高,在消除病因后就能治愈,占所有高血压病的10%以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原因不明,可以控制,但不能治愈,占所有高血压病的90%以上。我国高血压的流行现状:女性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色括:吸烟、过量饮酒、高盐和高脂食物摄入、活动不足、超重和肥胖等。血压会随着时间、季节呈规律性的发生变化。一般情况下,冬天的血压较高,夏天的血压较低;夜间22点至清晨6点的血压较低,上午8点及下午4点的血压较高。

  高血压的主要表现

  常见的高血压患者会有头痛、眩晕、失眠、耳鸣、麻木等感觉。有些患者在家里自行测量时血压在正常范围,但到了诊室,因为紧张而血压升高,称为白大衣高血压;有些患者则相反在家里测量时血压高于正常范围,但到了诊室,血压却在正常范围内,称为隐匿性高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可能会对心、脑、肾、眼等器官造成损害。因此,一旦确诊高血压应按时服用药物,尽量每日定时测量并记录血压变化,定期复诊。

  常用高血压药物分类:

  常用的高血压药物主要分为四大类:A: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药,B:β受体阻滞剂,C:钙通道阻滞剂,D:利尿药。根据高血压的不同程度,这四类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联合应用。

  口服高血压药的主要不良反应:

  高血压的治疗,需要根据不同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及是否伴有其他疾病进行调整。因此,高血压的治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能自行服用降压药物。高血压的治疗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及改变饮食、生活习惯两个方面同时进行。健康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是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方法,高血压患者应按时服药,定时复诊,若有任何疑问,请尽快咨询医生或药师。

  主要参考文献: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