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降糖药千万别这么吃!一文读懂关于老年糖尿病用药这件事

来源:日期:2020-07-21 15:36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出现了“甜蜜的忧伤”——糖尿病,虽说生活方式不规律、饮食变化等原因让这种病日渐趋于年轻化,但是,患病人群中,老年人一直是占比较大的人群。

  众所周知,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分别是饮食、运动、药物、糖尿病自我监测和糖尿病教育,今天,我们就从药物方面来跟大家聊一聊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安全。

  第一、用药遵医嘱,最好对自己所吃药品的说明书内容了然于胸,其中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药物相互作用几项需要特别记住,下表列出了几类常见的降糖药的不良反应,可供参考。

1596008240(1).png

  第二、很多老年患者除了有糖尿病外,可能本身还患有其他疾病,在医生开药时务必将既往病史和正在用的药物告诉医生,以免影响血糖的控制。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降糖药与噻嗪类利尿剂、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合用会使血糖升高,抵消降糖药作用;与普萘洛尔、磺胺类药、阿司匹林等合用会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反应;与苯妥英钠等肝药酶诱导剂合用会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与吲哚美辛合用会引发高血糖;与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类合用可拮抗降糖药作用;与加替沙星合用会引起原因不明的血糖波动等,还有他汀类口服降脂药,可能会引起血糖异常。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最好不用β-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等),因降糖药可能引起低血糖,而β-受体阻断剂会掩盖其临床症状,导致严重后果;如选择二甲双胍需要配合服用维生素B和叶酸;肾功能损害严重,需要选用胰岛素治疗。

  第三、要正确储存药物,药物的储存条件在药品说明书上可以找到,正确的药品储存是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

  第四、对于家属也有一些建议,具体如下。

  1.上述药物间互相作用产生的不良反应,可能会造成一种降糖药危险的信号,其实大可不必,要知道,没有绝对安全的药物,药物之所以存在被使用,是因为使用之后的获益比风险要大很多,如果用药后有任何不舒服,可以咨询医生。

  2.生命健康最重要,对于药品广告和他人推荐药品保持怀疑态度,不盲目跟从,应遵循医生的医嘱用药。

  3. 糖尿病是需要按医嘱长期规律服药的,老年人的记忆力的下降常常会导致漏服、误服或是剂量不对,可以将每次应该吃的剂量写在药瓶子上,字体大一点,再设置一个闹钟,提醒老人吃药。

  4. 养成保存药品包装的习惯,外包装、说明书等保存起来,如果真发生不良反应或者其他事情,医生会非常高兴你保存了这些东西。

  5.要定期检查家中药品,确保药品质量以及老人药品使用的连续性,及时补充。

  除了药物,剩下的四驾马车也要关注,五马齐驱,才能畅通顺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