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爱美之心人皆有,“医美”选择要谨慎

来源:日期:2020-05-26 11:42字号:    

  每年的5.25—5.31是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这个时候国家各大相关官方网站都会推送一系列化妆品相关知识(比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首页最下方的“安全用妆,伴您同行”),爱美的小姐姐不要错过哈。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一下“医美”这个词。尽管每年新闻上都会报道大量以“医美失败”为主题的事件,但还是有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尝试,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时候人们为了追求美丽,选择忽略了其背后的风险。由于巨大的市场利润和监管的相对缺乏,医美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质量良莠不齐。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2018年发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已经向登记注册机关申请相关变更登记)中进行,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要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并且要有相关工作经验,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护士资格、经护士注册机关注册并且有相关工作经验。

  医美行业的兴起也推动了一大批“医美产品”的出现,这里要做一下区分,有些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有些可能就是一些械字号的敷料,只是由于一些微商网红的带货宣传变成了“医美产品”。

  对于上述前者,若操作失误或不规范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即使是由有资质的医生正确操作使用医疗美容产品,也可能因消费者的个体差异导致一定几率的不良反应发生,给大家举个例子,医疗美容中应用的A型肉毒素,多用于治疗面肌痉挛和改善面部动力性皱纹。注射本身可导致红斑、水肿、瘀斑、疼痛等不适。 注射过程中如果注射解剖层次不准确或药物剂量不恰当,肉毒素作用到非靶向肌肉,会造成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如:上睑下垂、眉下垂、复视、斜视等。正常情况下A型肉毒素在面颈部美容适应症中的使用剂量十分安全,但是近年来,来源不合法的肉毒素产品注射后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全身中毒反应,轻者头晕、乏力、视物模糊、眼睑下垂,重者出现吞咽及发音困难、呼吸肌麻痹、尿潴留等严重的全身性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患者死亡。对于后者,一般是医院皮肤科用来冷敷理疗或通过在创面表面形成膜状保护层,起物理屏障作用的,需要根据医嘱使用。

  医疗美容消费风险提示

  1、医疗美容本质上是医疗行为,必须在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一般的美容院不具备医疗资质,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2、肉毒素、透明质酸注射剂等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必须由有资质的医生在合法的医疗机构使用合法产品。

  3、医疗美容产品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实行严格管理,建议消费者不要自行购买和使用医疗美容产品,以避免使用违法产品或者不当使用合法产品造成伤害后果。

  4、消费者在选择使用医疗美容产品或者尝试医疗美容项目时,应当事先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对美容治疗的预期效果和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合理评估,理性选择医疗美容。

  5、即便是一些类似护肤品或者面膜的“医美产品”,也请大家擦亮双眼,对于一些美容院推荐的“医美产品”,看清楚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备案号/注册证编号,如果是H/S/Z/B开头的,对应药品,“妆”字开头的对应化妆品,“械”字开头的对应医疗器械,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输入后即可查得相关信息。如果跟你说没有外包装或者根本找不到批准文号,那就要提高警惕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