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遇到药物过敏反应后,我们该怎么做?

来源:日期:2020-07-08 11:43字号: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日常生活中食物、药物都可引起过敏反应。

  食物过敏,可能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爱情公寓》中小龙虾过敏的张伟;药物过敏,可能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去社康医院看病,开药时医生总会问你有没有什么药物过敏之类的话,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吧”、“不知道”“不记得了”等不确定的回答,无法为医生处方提供明确实际的建议,医生内心表示:“我太难了……”

  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是药物过敏,哪些药容易过敏,药物过敏应该注意什么。

  药物过敏是指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为变应原或复合抗原引发的免疫介导型反应。症状包括皮疹、瘙痒、药物热等,严重会出现呼吸困难(喉头水肿导致)、过敏性休克。由于体质不同等因素的影响,从时间上看有的人可能刚吃完药就发现皮肤上有两个皮疹,过一会就消失了,而有的人可能用药好几天之后身上突然出现皮疹;严重程度上有的人可能只是皮肤有点痒,挠两下就好了,而有的人可能刚把药咽下去就休克了,然后就送医院抢救了。

  那么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过敏呢?首先就是抗感染类药物,下表列出了几类常见的抗感染药物的过敏反应及其交叉过敏药物(即对此种药物过敏,很可能对结构相似的其他药物也过敏)。

  抗感染类药物及其过敏反应

1596167152(1)_副本.png

1596167173(1)_副本.png

  除了上述药物外,链霉素、麻醉药、神经肌肉阻滞药、激素、非甾体抗炎药(比如布洛芬、阿司匹林)、血清制剂、疫苗、放射造影剂、碘化物,中药中的穿心莲、大青叶、板蓝根、益母草等单味药,以及六神丸、牛黄解毒片、复方柴胡注射液等中成药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注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也可引起过敏;注射给药比口服给药更易发生过敏性休克等。

  如何避免或者说控制药物过敏呢?首先,就是牢牢记住自己对什么药品过敏,在医生询问过敏史的时候如实告诉医生;其次,应遵医嘱和说明书用药,通常在说明书【注意事项】中都会写明“对xxx过敏者禁止使用本品”类似字样;其次,用药后要注意观察,在说明书【不良反应】中会写明该药出现过的不良反应,可做参考,如果用药后出现小面积的皮疹瘙痒等轻微症状,建议多喝水,促进药物排出,期间多观察身体精神有无别的变化,若有趋于严重的迹象请立即前往医院;最后,需要做皮试的药物应在皮试结果阴性的前提下使用,而且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皮试阴性并不百分百表示用药者不会对药物过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