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是药不是糖!润喉片不可以想吃就吃

来源:日期:2020-07-09 12:50字号:    

  润喉片种类繁多,且大都为非处方药,比较易得,许多人在K歌、长时间讲话后都愿意含服几片,甚至一些人服用润喉片上瘾,没事就含一片在嘴巴里,需要指出的是润喉片毕竟是药物(在包装上是可以找到药品批准文号的),无论是西药中药,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一定要遵医嘱或者按照说明书服用。如果是超市货架上添加了薄荷成份的糖果,含在嘴里冰冰凉凉的,也不建议多吃,因为对钱包不好。

  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西地碘含片,主要成份是分子碘,在唾液作用下可以直接卤化菌体蛋白质,杀灭微生物,虽然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大,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而诱发口腔溃疡。另外如果曾经做过心血管造影、CT增强检查等发生过敏的人群也请慎用,因为上述检查中造影剂多为碘造影剂,过敏症状极有可能是碘引起的。

  中药制剂的润喉片大部分都含有薄荷和冰片成份,薄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但口咽并无炎症也经常含服的话,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冰片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止痛,但易造成滑胎、流产,孕妇在服用润喉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关于润喉片怎么吃,并不是把药片放到嘴里含着就行了的,一般润喉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是将药片放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含服,含片不要咀嚼,也不要吞咽,含药片时应少说话。含完药片后在30分钟内,最好不要吃东西、饮水和漱口,以免药效不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