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炎炎夏日,美白防晒了解一下

来源:日期:2020-07-31 12:55字号:    

  最近,深圳的天气就像点着了一样,一天比一天热,阳光也越来越灿烂,电扇空调轮番上阵都还有人喊热,夏天君离我们越来越近,路上的美眉们无袖、露肩、短裙、短裤都穿上了。炎炎夏日,爱美人士最关注的莫过于防晒和美白了。市面上如此多的防晒、美白产品常让人挑花眼,究竟如何挑才不掉坑?

  紫外线这个东西,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但一年四季都存在,且不论晴天阴天,只要有太阳的存在,它就存在,防晒真不是只在夏天才需要做,而是365天的必修课,为啥?因为紫外线对皮肤有伤害,不止可以让人变黑、脱皮,还可以加速皮肤老化、促进皮肤斑点形成,更有甚者,诱发皮肤癌(当然,皮肤癌病因很多,长期暴晒与紫外线照射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不见得那么容易患病,偶尔晒晒,无伤大雅,所以别恐慌)。太阳光中对人体皮肤伤害最大的数紫外线A(UVA)与紫外线B(UVB),UVA属于长波,可穿透云层和玻璃,阴天一样存在,可作用于皮肤深层,作用缓慢,能引起一次性黑化,且是皮肤老化、致癌的最主要元凶。UVB属于中波,作用于皮肤表层,可导致皮肤发红。UVA和UVB均能使皮肤晒伤晒黑。当然,紫外线不全是坏作用,对于人类而言,适当的紫外线可帮助合成维生素D,防止佝偻病。在生产生活中,还可以应用于物体表面的杀菌。

  市面上常见防晒产品最常用的评价标准就是防晒系数(SPF)与防晒指标(PA)。SPF是根据皮肤的最低红斑剂量来确定的。皮肤在日晒后发红,医学上称为“红斑症”,这是皮肤对日晒作出的最轻微反应。最低红斑剂量,是皮肤出现红斑的最短日晒时间。SPF 值越高,防护时效越长。一般人没有任何防备地站在阳光下面暴晒,15分钟皮肤开始出现红斑,如果你选择的是 SPF20 的防晒霜,你在日晒下的安全时间就是 15×20=300 分钟。PA指的是防止UVA的有效程度指标。防御效果被区分为三级,即PA+、PA++、PA+++, PA+表示有效、PA++表示相当有效、PA+++表示非常有效。好的防晒产品要两者兼顾,即可抵抗UVB,也可阻挡UVA。选购的时候注意挑选合适的产品。

  美白产品也是爱美人士的心头好,那么它们究竟是如何让人美白的呢,正规产品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促进皮肤变白:通过抑制黑素的生成和酪氨酸酶的活性,或干扰黑素生成的中间体;使氧化性黑素还原为无色的还原性黑素;抑制黑素颗粒转移至角质形成细胞,促进含有黑素的角质细胞脱落;通过添加具有防晒效果的成分,减少紫外线引起的黑素增多。使用美白产品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黑素形成后,一部分会被分解,另一部分会随着表皮细胞的脱落而清除。这一过程大约为4-10周,所以,美白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看到产品宣称“3天见效”等速效说法,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一些不法厂家可能在美白类化妆品中添加汞、铅、砷、氢醌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的有害成分或糖皮质激素、抗生素等药用成分,以求提高美白效果,迷惑消费者,谋求不正当利益。添加这些物质虽然可能具有“立竿见影”的美白效果,但是使用后很可能危害健康。

  美白类化妆品(含防晒类)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实行审批管理,美白类化妆品标签应当注明批准文号,消费者可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或手机下载“化妆品监管”APP,通过批准文号等信息进行查询。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如出现不适,如皮疹、瘙痒等,应及时停用、就医,并养成保留化妆品外包装一段时间的习惯,以便在出现不良反应时带至医院供医生判断参考,外包装也是维权的重要凭证之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